106年第2學期-3450 文明與經典:私人生活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進行 20 課程以講授和討論方式進行,每週安排同學負責閱讀材料之摘要報告(不超過兩頁,注意結構完整,重點清晰,表述精當),並提出問題(注意問題意識掌握與提問方式)和閱讀心得,除嘗試回達所提問題外,也帶動全班討論。
平時作業 25 每位同學需就各週之指定教材,任選六篇撰寫閱讀心得,期中考前和期末考前各繳三篇,每篇A4一頁左右書面繳交。
期中/期末考試 55 申論題,不得攜書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宏昭

教育目標

相較於公共生活,私人生活跟個體最切身,卻也最遙遠。我們理解公共生活的一切,遵守公共道德和秩序,參與公眾政治行動,以公共理性自持,卻漠然於私人活動的日常生活細節,個人身體表現、情感發展、親密關係維繫、家庭生活經營像是歷史舞臺的無聲劇碼,進行一場沒有觀眾的瘖啞演出。相較於以君主統治、典章制度、權力爭奪,以男性為公共舞臺要角的歷史書寫,個人的私己行動以至私密生活,只構成一樁乏人聞問的歷史秘辛。從歷史發展過程來看,私人性的隱晦,並非置身公共性陰影下所致,而在公私界線不分,至少在中世紀時期,就是個既非公共,也非私人的世界。許多日常生活私己行為都可現身於公眾場合,家庭內部也無私密空間。從家庭、社區到鄉鎮,構成往來公開,沒有秘密的空間,形成一個彼此相互瞭解,隨時看到他人生活的世界。隱私概念的形成,公共與私人領域的兩分,直到社會機能擴張,政經活動頻繁,人口密度增加,造成人際關係疏遠,人們不再相互熟識,工作、休閒和家庭生活變成相互獨立時開始。 讓淡去的私人面貌浮現,讓個體面對自身生活秘密的,正是法國當代著名史家阿利埃斯(Phillippe Aries)和杜比(Georges Duby)主編,被喻為史學界一項「革命性成果」的五卷本《私人生活史》。從古羅馬帝國、中世紀封建社會、文藝復興時期、法國大革命、一次大戰到二十世紀,在綿延兩千年的時間長流中試圖找出影響私人生活概念和面貌的種種變化。其間涉及人類物質和情感生活等面向的追索。私人史的用意如這套書分卷編者所說,不是寫群體史和家庭史,而是寫個人表現和情感的歷史,寫一部個人做事、生活、感受和愛的方式,心靈、肉體的原動力以及幻想和夢想的歷史。   《私人生活史》以微觀歷史的角度,讓我們看到私人性,以及凡夫俗子的日常瑣事與文明進展關係,私人未必無關歷史宏旨,它是一種讓我們進入不一樣歷史,重新認識自我的方法。本課程在上述概念下,試圖瞭解不同歷史階段私人領域與公共領域的分合關係;與私人相關的各種生活方式的構成和自我意識的改變;私人生活與文明進程的關係;隱私概念和私人性如何被建構出來;相對於公共性,私人性構作出什麼樣的現代性?透過這些問題理解私人生活史如何是一部個人身體、情感、交往、禮儀、家庭、工作、飲食、閱讀、休閒逸樂、日常事物所構作出的自身做為私己存在的歷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菲利普・阿里埃斯(Phillippe Ariès)、喬治・杜比(Georges Duby)主編,《私人生活史
  卷三:激情—文藝復興》(哈爾濱:北方文藝出版社,2008)
菲利普・阿里埃斯(Phillippe Ariès)、喬治・杜比(Georges Duby)主編,《私人生活史
  卷四:演員和舞臺—從大革命烽火到世界大戰》(哈爾濱:北方文藝出版社, 
  2008)
菲利普・阿里埃斯(Phillippe Ariès)、喬治・杜比(Georges Duby)主編,《私人生活史
  卷五:現代社會中的身份之謎》(哈爾濱:北方文藝出版社,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私人生活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