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3521 自我探索與領導素養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閱讀方格筆記 30 ■課堂現場反思作業 ■課堂參與討論:執行 細則上課共同討論。以是否引發討論動機、 參與程度以及啟發思考作為評分依據。
期中考或報告 30 ■口頭報告 ■書面報告 ■海報展示 ■自評互 評 ■內容詳「圓夢行動計畫Pre-proposal範 本」執行細則上課共同討論。評量方式詳 「圓夢行動清單自我檢核表」、「SPEC學習成效互評表」
期末報告 40 ■口頭報告 ■書面報告 ■海報展示 ■自評互 評 ■內容詳「圓夢行動計畫Pre-proposal範 本」執行細則上課共同討論。評量方式詳 「圓夢行動清單自我檢核表」、「SPEC學習 成效互評表」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兆田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Covey(2004)在「The 8th Habit」書序寫到,「To the humble courageous, “great” ones among us who exemplify how leadership is a choice, not a position.」。「有能力決定(make)」或“make choice”是教育中相當挑戰而關鍵的課題。本課程旨在培育大學青年公民: (一)認識全人思維理論(Whole Person Model):身體、情感、心智與價值信念的整全。 (二)生活中探索的特徵與要件,進而探究如何在生活中自我探索、自我覺察、自我整全。 (三)討論領導素養的定義、範圍及其脈絡。 (四)認識領導素養對個人、對組織、對社會及對環境的關係。 (五)認識全人思維領導素養的四天賦與七項自律。 (六)認識如何自我覺察、打破慣性、設定目標、練習改變。 (七)認識促進改變的關鍵三階段及六項要素。 (八)發展促進合作與改變的領導素養。藉由探索情境活動及引導反思,體驗與體會群體中真正有創造力的活動是合作,而非領導。但領導,發揮正向影響力,才是讓所有人合作、創造與改變不可或缺的條件。

課程概述

我們將從不同的面向深入探討社區參與、社區動力、全人創意社區、「The Green Mind」 綠色社區工坊、社區組織、社區總體營造機制及永續發展等,並回顧日本、歐洲、台灣的社區總體營造實踐歷程,及其對台灣「社區參與」變遷過程的影響力。 課程中採取實例說明的方式,並以社區營造學習教室、「The Green Mind」綠色社區工坊、社區電影院三種單元式教學,輔助幫助學生對於社區總體營造的實際認知及啟發學習興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課程講義,請從教學平台下載,請每個人事先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我探索與領導素養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