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3532 新聞採訪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事件專題報導議題規劃 15
人物專訪採訪議題規劃 15
期中考-即時新聞採訪 20
模擬社會新聞寫作 15
模擬政治新聞寫作 15
期末考-電視新聞現場報導1分鐘 20
出勤紀錄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于建汌

教育目標

1.讓學生了解目前媒體生態 2.不同媒體的不同採訪模式 3.採訪基本技巧專業訓練 4.寫作技巧、內容專業習作

課程概述

此課程旨在訓練新聞從業人員與媒體公關人才,提供下標題技巧、採訪技巧、撰稿技巧、播報技巧,以及媒體公關稿要訣,修習此課程的同學將與每日發生的新聞事件產生緊密連接,在課程進行中預測當天午間新聞的前三條重大新聞,同學於學期末需編寫一份刊物與錄製一段新聞片段,並在條件允許下邀請頂尖新聞從業人員(主播或者資深記者)與同學分享實務經驗,由於此課程是媒體「實務課」,因此強烈建議選修此課程的同學,加修理論面的「媒體與政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Thomas de Zengotita,《媒體上身:媒體如何改變你的世界與生活方式(Mediated : How the media shapes your world and the way you live in it)》,席玉蘋譯,2011,貓頭鷹出版。

2.Stuart Allan,《新聞文化(News Culture)》,陳雅玫譯,2006,書林出版。

3.Lynette Sheridan Burns , 《新聞學新義(Understanding Journalism)》,徐維中譯,2014,雙葉書廊。

4.王健壯,《我不愛凱撒》、《凱撒不愛我》,2006,印刻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新聞採訪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