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3874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散文一篇 15 按大一國文課程委員會決議,需書寫800字以上散文一篇。
分組報告 25 依報告日期上台,當日需出席。
課堂表現 20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婷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希望透過閱讀、思考、從中提出質疑來達到思辨、表達能力的養成;由文本所呈現的各式議題,一方面由時人心態、社會文化切入討論,另一方面則試圖由今日吾人想法切入思考,從中習得珍貴經驗,學會以「同理心」來思考事物,成為一個有情感的「人」!因此本學期主要閱讀文本是(明)馮夢龍《三言》,即《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喻世明言》,每本編錄小說四十篇,共一百二十篇。將從中選取作品數篇,做為本學期上課教材。 馮夢龍的作品不但反映明朝的社會文化政治等層面,亦關注到百姓的生活,或用「人性」的角度來看待紅塵中浮沉之男女,不以其行而定其罪;當然有些故事由今觀之,情節、結局稍嫌迂腐、不合理,但凡此皆是作者想法的呈現及當代思潮對文學的影響,同時亦提供吾人思考空間。更甚者,其篇章留傳至今,很多成為戲劇題材,如〈金玉奴棒打薄情郎〉、〈玉堂春落難逢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等;有些則是成為口語之一,如「亂點鴛鴦譜」一句出自〈喬太守亂點鴛鴦譜〉,又如「棒打薄情郎」則出於〈金玉奴棒打薄情郎〉等,皆可見馮夢龍作品的痕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上課講義:教師自編。
二、參考書籍:
1、馬幼垣、劉紹銘、胡萬川編著:《中國傳統短篇小說選集》,台北:聯經,1979年。
2、馮夢龍編撰、徐文助校注、繆天華校閱:《喻世明言》,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
3、馮夢龍編撰、廖吉郎校注、繆天華校閱:《醒世恒言》,台北:三民書局,2007年。
4、馮夢龍編撰、徐文助校注、繆天華校閱:《警世通言》,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