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3896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5
心得 10
作文 10
期中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欣陽

教育目標

第一階段:中文典籍中的政治與社會環境、說明中文典籍中的政治與社會環境。探討中國典籍中所反映的社會與政治現象,並析述這些現象背後 的成因及其蘊含的意義。討論文人在政治、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他們所發揮的作用,藉此說明政治、社會和個人的關係。 第二階段:中文典籍中的歷史與人文關懷。了解中國典籍中所呈現的歷史觀照與文化關懷,並了解文人如看待古往今來的人、事、物及自己的歷 史定位。 第三階段:中文典籍中對宇宙與生命價值的追尋。了解中國古代典籍中之宇宙觀及生命觀,並了解文人對於這些問題的思考,以及其如何呈現於 作品之中?而在此中呈現了何種生命價值及其追尋的過程?週別 教學進度 一 政治局勢與仕隱抉擇。 二 歸隱文人的類型。 三 出仕文人的類型。 四 反思與討論。 五 中國古代歷史觀的形成及其特質。 六 史書與史論。 七 詩史、詠史、懷古作品解析。 八 延伸活動:討論歷史與文學的關係。 九 期中考 十 中國古代的人性論及宇宙觀。 十一 先秦時期的人性論。 十二 先秦時期的宇宙觀。 十三 反思與討論:人性之善惡及宇宙之性質。 十四 人性論及宇宙觀對中國文人的影響。 十五 永恆的追尋與無可必免的關懷。 十六 從人與天地的存有,思考個體的生命價值及意義。 十七 從人與天地的存有,思考社會、政治的理想型態。 十八 期末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禮記》、《唐詩三百首》《紅樓夢》、《論語》、《孟子》、《莊子》、《史記》、《漢書》、《陶淵明集》、《杜工部集》、《古文觀止》。孫隆基著:《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 台北:花千樹出版社 2005年10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