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5030 魯迅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研討或口頭發表 50
期末報告或課程論文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 俊

教育目標

學生基本瞭解魯迅的主要生平事蹟,閱讀魯迅作品集《呐喊》《彷徨》《野草》《朝花夕拾》《故事新編》,泛讀魯迅雜文,瞭解魯迅的翻譯和學術貢獻;閱讀有關魯迅的研究文章或著作。 學生能夠口頭發表有關魯迅文學的看法,能撰寫有關魯迅作品的批評文章(課程作業)。

課程概述

講授魯迅生平,按照生平創作流變,講授魯迅文學作品、文化貢獻、社會活動、學術研究等;簡介中國和國際魯迅研究的概況,魯迅文學的當代影響等。 對學生的要求主要是閱讀魯迅作品,參與課堂研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魯迅作品:各版《魯迅全集》《魯迅選集》、單行本等;
生平傳記:各版魯迅傳、魯迅評傳或魯迅年譜、編年事輯、生平事蹟彙編等;
研究著作: 王富仁:中國反封建思想革命的一面鏡子——《呐喊》《彷徨》綜論,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86年初版,2000年再版;王富仁:中國文化的守夜人―魯迅,人民文學出版社,2002年;錢理群:《心靈的探尋》,上海文藝出版社1988年;錢理群:《魯迅作品十五講》,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年,2007年以《魯迅作品的十五堂課》為題,臺灣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出版;吳中傑評點魯迅作品系列;樂黛雲:《國外魯迅研究論集》(編譯),北京大學出版社,1981年。
以上選擇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魯迅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