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7098 設計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 50 課堂指定作業、口頭報告、檔案上傳、書面印出及討論參與
期末報告 50 口頭報告、檔案上傳及書面印出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佳珍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針對產品設計者、使用者或消費者為核心,探討工業產品與人類心理之間的互動研究議題及實證方法。學習本課程能從研究議題建立、理論建構、研究設計、研究方法與研究評價中奠定良好的研究基礎,同時增進對人類心理與行為的瞭解,提升產品設計的策略應用。

課程概述

工業設計領域開始對環境產生關心乃是源自於對「人-機/物-環」三者相互關係之反省與檢討。以工業設計的「人-機/物-環」概念檢視「環境」的意義可得知,支持我們一切生活所需的並非單單只有自然環境中的諸多要件,從許多日常生活情境可察覺,我們是在自然環境條件的基礎上,再透過各種「人造」環境建構以支持人們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並滿足其各方面的需求。 因此,本課程所指稱的「環境」乃是將其定義為「環繞在我們身體周遭的一切狀況」,而我們的生活就是存在於一種人與人的相互關係所形成的「心理環境(軟體)」與人造物件或空間所形成的「物理環境(硬體)」兩者共同建構之總體環境中。人是社會性的動物,每個人都與其周遭環境關係密不可分。而人所創造出來的物件或空間,不只是為了滿足人們身體機能的需求或生理上的舒適性,其亦會刺激人們的情緒感覺,對人們的心理活動產生影響,而人與環境的相互關係甚至會改變物件或空間創造的樣貌。  本課程將以環境心理學專書與相關文獻的集體閱讀為主軸,透過文獻閱讀與共同討論的過程,建立對環境心理學知識系譜的基礎理解。另外,透過環境行為觀察等實際案例研究與分析,使環境心理學的學術理論能與生活環境現況進行對話。本課程不僅學習如何從「環境心理學」觀點考察「人-機/物-環」三者之相互關係,亦希望透過社會、文化等相關面向的綜合討論,探討人們如何在與環境互動中獲得生理與心理的「舒適感」,以做為未來進行產品物件或空間環境設計時之概念思考與論述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狩野紀昭(2012)。魅力品質理論與魅力品質創造。http://events.tku.edu.tw/FocusDetail.cshtml?sn=737。台北淡江大學演講。
2.狩野紀昭(1997)。服務業的TQC(楊平吉譯)。台北市工商企管叢書。
3.Zaltman, G. (1997) Breaking out of the box: Meaning and means.Advances in Consumer Research. 24 pp. 12-14.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
4.Zaltman, G. and Zaltman, L. (2008) Marketing metaphoria: What deep metaphors reveal about the minds of consumers. Harvard Business Press.Chicago.
5.設計與心理學相關文獻(課堂列表清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設計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