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0014 中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5
期末考試 25
平時成績 50 包含:出席成績、作業、課堂表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佳蓮

教育目標

本課程實施【職場語文】與【生活實踐】課程模組化。以應用文為主要上課內容,應用文者,就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為應對﹑應酬﹑應付人和事所需實用的文字。應用文的特質是日常所需、以實際的事為其內容,也就是要以實際生活為材料,以特定的人為對象。 應用文的寫作原則有一﹑要適合時代精神;二﹑要具備多種知識;三﹑要認清特定對象;四﹑要緊切實際事實;五﹑要符合現代格式。六﹑要文字淺顯通俗。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就是引導同學學習簡潔、正確、明瞭和平易的應用文,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並著重於理論與實務運用。 至於授課方式,以教師講授、鼓勵學生參與討論為主要方式,配合每週課程主題,搭配適合的【生活實踐】課程活動,以提升師生之間的交流。

課程概述

A班:該課程雖為大一共同必修課程,但對象是中文系的學生,故有其專業的考量。因此,授課內容,會配合中國文學發展的流變,使學生對中國文學的發展,從詩經、楚辭至晚清小說的概況,有基本的認識,另外,加強對文本的分析與解讀,能更細緻、深入文本的內涵,使學生具有專業的文學能力。 B班: 引導學生善用自我意識檢視:1.中國文學發展軸線2.文學教育的養成基礎3.將1.、2.架構成座標軸的思考模式辯正:文學創作環境的今昔變遷,是古鑑今?今光照古? C班:本課程為中文系大一必修課程,亦為本系入門之重要基礎。學生甫入大學,學習方式亟待改變:必須由記誦式轉為思考式。本課程透過選文之講析,引導學生瞭解作品背後豐富之情感與深刻之思想,藉以幫助學生觀察現象、發現問題、深入思考,尋求通透之解答。對於學生從事中國文學之研究,具有一定之啟發性。 D班:本課程為一年級必修課程,內容以研讀中國現代文學作品為主,範圍涵蓋新詩、散文、小說、電影等,藉以培養學生現代文學欣賞與書寫能力,建立修習本系古典文學或相關現代文學課程之基礎素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最新實用應用文》 孫旗 大中國圖書公司 一九七一年八月再版
《國學常識與應用文》(下) 謝海平、黎建寰編著 國立空中大學 一九八八年元月初版
《應用文》 朱元懋﹑劉克寬編著 中央書局 一九八三年三月最新修訂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