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0033 佛典故事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20
報告 30 挑選生活中與佛教有關事物(如佛像、建築、繪畫、戲劇、各類改編作品等),追溯原始故事出處,並分析現代事物與原始典故的差異
期中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83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忠達

教育目標

佛教來自於印度,早期佛教經典大量使用譬喻、寓言、神話、故事,創造豐富的敘事作品,透過故事的宣說,讓聽眾逐步了解佛陀的生平事蹟、佛教基本的教義、儀軌、戒律和隱藏其中的印度文化。後期大乘佛教與傳入漢地的漢傳佛教,也繼承此一傳統,將佛教文化傳播到整個東亞世界。本課程大略區分為佛陀生平、本生故事、外護諸王、出家僧眾、漢地流行故事幾個類別,引導學生了解著名佛典故事的來龍去脈,並以此為媒介來介紹與佛教相關的歷史或傳說人物、佛經的翻譯與分類、佛教哲學的重要概念以及傳入漢地後的佛教文化。學生在本課程中,當能較廣泛的涉獵與佛教文化相關的文獻,熟悉佛典的語言和敘事模式,建立基本的佛教知識基礎,有助於未來認識漢文化在哪些方面受印度與佛教文化的影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那爛陀長老《佛陀與佛法》,佛陀教育基金會(可下載)
釋一行《一行禪師說佛陀故事》,台北:法鼓,2016
佛本生經:《六度集經》《菩薩本緣經》《月光菩薩經》《九色鹿經》《鹿母經》等,收於《大正新修大藏經》。
求那跋陀羅譯《雜阿含經》,《大正新修大藏經》第 02 冊。
菩提比丘《沙門行果: 沙門果經及其註疏》,佛陀教育基金會(可下載)
僧伽婆羅譯《阿育王經》,《大正新修大藏經》第 50 冊
慧覺等譯《賢愚經》,《大正新修大藏經》第 04 冊。
僧伽斯那撰、求那毗地譯《百喻經》,佛陀教育基金會(可下載)
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佛陀教育基金會(可下載)
備註:《大正藏》材料均可於CBETA電子佛典網站下載http://www.cbeta.org/。佛陀教育基金會印贈書籍全文檔案均可於基金會網站之下載區下載http://www2.budaedu.org/publish/。上課材料將由教師選錄成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佛典故事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