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0259 台灣歷史地理資訊系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表現與練習成果 30 出席率、隨堂作業
期中報告 30 古地圖的影像套疊與數化
期末報告 40 歷史地圖的繪製與出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宗信

教育目標

1990 年代以來,地理資訊系統(GIS)的觸角逐漸伸展至人文 及社會科學領域,有如開闢了一條嶄新的路徑,不斷提醒著研 究者應去注意俯拾皆是的空間資訊,以期能開拓兼具空間意識 的研究與學習視野。本課程緊扣 GIS 與人文學科之間的相互激 盪所帶來的影響,將在課程中同時規劃實機操作與理論講述, 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藉由瀏覽現有文史資料及圖資 數位典藏成果,以理解 GIS 於數位典藏中的意義;第二部分, 為人文導向的 GIS 課程,讓同學「看見」人文中的空間性,熟 悉 GIS 的基本操作技巧,並具備繪製分析台灣歷史地圖的能 力;第三部分,讓同學練習整合上述的文史資料,並以互動式 展現成果。藉此課程設計,探究數位典藏與 GIS 在文史領域所 能展現的各種可能性。

課程概述

1.了解「GIS」的基本概念、特色及優勢,及其與人文研究、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之間的雙向密切關係。 2.熟悉人文導向的GIS、GPS基本操作,探討應用GIS、GPS於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之可能性。 3.創意加值數位典藏現有成果,以GIS生產、整合、管理及展現自己的數位典藏與人文社會空間研究及分析之成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李宗信、顧雅文,〈近二十年來應用歷史地理資訊系統的回顧與展望:以臺灣區域史研究為例〉《台 灣史研究》201406 (21:2 期)
2、Ian N. Gregory and Richard G. Healey, 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 31(5) (2007) pp. 638–653.
其他相關參考資料:

■ 相關參考書目 (Other Useful Readings) (限 1200 中文字 )
1 .呂理政、魏德文,《經緯福爾摩沙:16-19 世紀西方繪製台灣相關地圖》,南天 2005。
2 .魏德文等,《測量台灣-日治時期繪製台灣相關地圖 1895-1945》,南天,2008。
3.范毅軍、白璧玲、嚴漢偉,〈空間資訊技術應用於漢學研究的價值與作用〉,《漢學研究通訊》20:2(2001)。
4.顧雅文,〈再現、認知與解釋歷史的新工具-GIS 與台灣史研究的對話〉,賴進貴等《數位典藏地理資 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2008 年 10 月,頁 103-119。 5.李宗信,〈淺談地理資訊系統(GIS)於臺灣史研究上之應用〉,收於《臺灣學系列演講論文集》,臺北: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2008 年 12 月,頁 119-146。 6.郭俊麟、鄭安睎,〈原住民傳統聚落與古道數位典藏:以浸水營古道的研究、調查方法及地理資訊系統
的整合展示為例〉,第二屆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數位典藏研討會 論文集,2009 年 9 月。 7.林祥偉編,《台灣人文地理資訊系統的案例與研究》,國立東華大學鄉土文化學系,2009。
8 .石計生,《人文社會地理資訊系統:理論、資料與 MajorGIS 解析》,儒林,2007。
9 .內政部,「國土資訊系統實施方案」。臺北:內政部,1992 年。
10 .施保旭編著,《地理資訊系統》,第一章。臺北:儒林,1993 年。


11 .鄧緯傑、周天穎,《GIS 技術大觀園》。臺北:松崗電腦,1998 年。
12 .林傑斌、劉明德,《地理資訊系統 GIS 理論與實務》。臺北:文魁資訊,2002 年。

13. Longley, P. A, et al. 2001.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Science. West Sussex, England: John Wiley & Sons.
14. Maguire, D.J. 1991.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s-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Harlow, Essex, England: Longman Scientific & Technical; New York:Wiley.
15. Korte, George B. 2000. The GIS Book, 5th ed. New York: OnWord Press。

16. Gardels, Kenn. 1996. A Comprehensive Data Model for Distributed Heterogeneou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Champaign, Illinois , USA: Technical USACERL.
17. hang, K. T. 2003. Introduction to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2nd ed., New York: McGraw Hill。
18. Kealy, A., S. Winter, et al. 2007. “Intelligent location models for next generation location-based services.” Journal of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1(4): 237-255.
19. Patterson, T. C. 2007. “Google Earth as a (Not Just) Geography Education Tool.” Journal of Geography, 106(4): 145-152.
20. Raper, J., G. Gartner, et al. 2007. “A critical evaluation of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and their potential.” Journal of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1(1): 5-45.
21. Raper,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歷史地理資訊系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