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0264 校史與系史的編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討論與作業 30
書面報告 30
口頭報告 20
成果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運宗

教育目標

1. 當代史與方志的認識。 2. 大傳統與小傳統的關係。 3. 校史與系史的書寫比較。 4. 採訪資料史與料的轉化。 1. 以校史或系史基本編纂的實作為導向。 2. 掌握人事時地物在時間與空間交會過程的發展。 3. 史學訓練的運用(理論、方法、道德、能力)。 4. 落實史學訓練的發展面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東海大學校史(民國四十四年至六十九年),臺中:東海大學出版社,1981年10月,初版。
東海大學五十年校史,臺中:東海大學工工系,2006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

東海風:東海大學創校四十週年特刊,臺中:東海大學出版社,1995年11月,初版。

傳承與開創:東海工工四十年,2003年11月,初版一刷。
紅土上的學術殿堂:東海大學社會學系五十史,臺中:東海大學社會學系,2006年9月1日,初版。

林載爵,〈在荒山上打造理想〉,《聯合報》,1995年10月31日。
王建文,〈校史敘事觀點的再思考〉,《新史學》14卷3期,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校史與系史的編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