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1465 國貿法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平時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4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俊宏

教育目標

由於國際經濟之蓬勃發展且國際經濟法涵蓋範圍甚廣,本學期講授以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經貿法之基本理論架構為主要內容。WTO是目前最重要之國際經濟組織,就國際經貿規則之形成、執行與發展,及會員國之經貿政策均有深遠之影響,故WTO國際經濟法研究有其重要性。WTO之研究是一範圍廣泛之領域,涉及法律、經濟、政治、社會及文化等領域。本課程將以WTO協定規定、爭端解決案件及新回合談判之新議題為研究主軸,擬從法理著眼並兼顧實務,根據理論結合實務之原則,闡明國際經貿法原則,盡可能援引評析國際經貿爭端之具體實例,使同學掌握基本理論,期使同學認識國際經濟法規。

課程概述

國貿法規顧名思義就是規範國際貿易秩序的法律規定,包括國際貿易私法及國際貿易公法兩部分。私法部分泛指私人或廠商間的貿易規範,以私人或廠商間的契約為主;公法部分則以國家為規範對象,以國際間之條約、公約、協定為主。本課程將由私法部分出發,介紹並討論各種常見的國際商務契約的主要內容,至於公法部分則以介紹世界貿易組織及其各項規範為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俊宏編著,國際貿易法講義,自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貿法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