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2154 藝術的現代性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0
個人心得作業 10
平時表現與出席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此課程大綱為暫訂版,正確版以開學後社會系網站公告的版本為準) 現代繪畫運動在西方藝術史上構成了一次極為複雜而關鍵的改變,包括有別於古典風格的現代性精神展現、藝術場域自主性的形成,與傳統藝術典範之間的斷裂等變革,皆在十九世紀前後的藝壇上隆重登場。本課程將融入藝術社會學的觀點,並鎖定西方現代主義以降的視覺藝術作品,並以繪畫、雕塑領域為主,探討現代主義的藝術性,以及藝術的現代性,包括藝術領域如何逐漸在社會中及藝術界裡取得自主的地位,脫離舊有隸屬於其他社會部門的關係。這份自主性將創作者的主體性和時代性展現在作品當中。我們同時將探索現代主義作品內含的美學、主體性、社會性,以及整體的現代性精神。現代主義藝術的主體性至少指涉三個面向:一、藝術家作為個人的主體性; 二、藝術家作為獨立藝術家的主體性; 三、藝術及藝術場域作為自主領域的主體性。若納入藝術創作者以外的行動者,藝術的主體性尚可包括藝術史學家歷史觀點的主觀性,以及藝術評論者批評藝術家及作品時的主觀性。本學期處理的流派大約從印象派前夕到戰後抽象表現主義為止,礙於學期週數所限而無法窮盡所有風格派別。 為了對現代藝術史發展具備基礎的瞭解,主要讀本的選擇方面,邵大箴主編的《西方美術欣賞》與E.H.Gombrich的經典《藝術的故事》,將成為藝術史的基礎材料,佐以英國藝術史學家與哲學家Herbert Read (1893-1968)所著的 A Concise History of Modern Painting (現代繪畫史)作為教材。前者清楚提供藝術簡史,後者聚焦於現代繪畫的學術闡述:Read特重現代藝術史上思想觀念的演進,以及藝術發展的前後呼應關係。即使作者難免依照主觀意見,將某些藝術家與畫派納入或排除於著作之外,然而這些特殊觀點及其背後的理論依據,皆可形成課堂上討論的議題。 學界少見全然符合本科目旨趣的既定書目,因此課程大綱所條列的讀本及參考書目,主要是為了幫助學生建立相關知識基礎,教師將額外從多元文獻中整理製作PPT及文本講綱,讀本並非定於一尊。課堂裡整合傳授的知識與討論的內容,都將納入期中/期末考試的範圍。學生因此務必出席每堂課程、參與討論,並非考前獨自閱讀文本所能應付。為了培養學生的思考與表達能力,考試皆以申論題形式進行測驗,學生應結合藝術史、美學、社會學等跨領域的思維,形成自己對於藝術作品獨到的見解。除了課堂上教師的講演之外,也將安排專題演講活動。學生平日表現以及出席狀況,都將納入評分內容,教師保有加減學期總分數的權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Herbert Read, [1985], c1974, A Concise History of Modern Painting. New York, N.Y. : Thames and Hudson : Distributed by Norton. (中譯本: 赫伯特‧里德著,李長俊譯,《現代繪畫史》。臺北:大陸書店。1987)

Gombrich, E.H.著,雨云譯,2012,《藝術的故事》(The Story of Art)。第五版。臺北:聯經。

邵大箴主編,汪曉青校訂,2002,《西方美術欣賞》。臺北:五南出版社。

弗蘭契娜 (Frascina, Francis)著,張堅、王曉文譯,1988,《現代藝術和現代主義》(Modern art and modernism : a critical anthology)。上海市 :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的現代性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