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2277 青少年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分數 25 1. 出席情形 2. 參與課堂及小組討論之 意願與能力
書面報告 30 1.讀書心得 2.案例處遇策略
小組報告 30 1.團隊合作 2.報告內容之充實性與專業性 3.呈現方式之統整性與創意
期末考 15 筆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98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程暐晴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認識青少年社會工作之基本概念 2.認識青少年社會工作相關法規與理論 3.瞭解當今國內青少年所面臨的主要問題與相關處遇措施 4.引導學生學習分析青少年問題與處理之能力 5.學習針對青少年相關問題提出適性處遇策略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此課程目的協助學生認識當代青少年的問題,如中輟、犯罪、藥物濫用、網路相關議題(性侵害、援交、成癮)、自殘(傷)行為、情緒障礙等等之定義與影響因素,並從法規、家庭、學校、社區、社會等系統觀點,加以個人特質綜合評估青少年問題之面向,並輔以社會工作相關理論,進而學習社工處遇及方法、發展服務方案並制定適性的處遇策略,以利學生日後進入職場能有效協助青少年之發展及社會適應,進而協助改善青少年之相關議題。

課程概述

此課程目的協助學生認識當代青少年的問題,如中輟、犯罪、藥物濫用、網路相關議題(性侵害、性剝削、成癮)、自殺(傷)行為、情緒障礙等等之定義與影響因素,並從法規、家庭、學校、社區、社會等系統觀點,加以個人特質綜合評估青少年問題之面向,並輔以社會工作相關理論、了解現行社會安全網之政策以及創傷知情青少年輔導概念之認識,進而學習評估、處遇及方法、發展服務方案並制定適性的處遇策略,以利學生日後進入職場能有效協助青少年之發展及社會適應,進而協助改善青少年之相關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劉玉玲(2016)。青少年發展與輔導:認知、情意與關懷。臺北:高等教育。(主要教科書)
2.課外指定閱讀(擇一,需撰寫讀書心得報告)
(1)河合隼雄(2016)。孩子與惡:看見孩子使壞背後的訊息(子どもと悪)(林暉鈞譯)。台北市:心靈工坊。(原著出版年:2014)
(2)河合隼雄(2016)。轉大人的辛苦:陪伴孩子走過成長的試煉(大人になることのむずかしさ)(林詠純譯)。台北市:心靈工坊。(原著出版年:2014)
(3)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6)。《在世界倒塌前接住孩子》-高風險家庭的故事。台北市: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4)鈴木大介(2017)。最貧困女子:不敢開口求救的無緣地獄(最貧困女子)(陳令嫻譯)。新北市:光現出版(原著出版年:2014)
(5)齋藤環(2016)。繭居青春:從拒學到社會退縮的探討與治療(社会的ひきこもり:終わらない思春期)(徐欣怡譯)。台北市:心靈工坊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青少年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