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2282 學校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5
小組報告與討論 35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心媛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協助學生從學校社會工作發展脈絡、歷史、社會變遷之關係、理論觀點中,探究學校社會工作之專業發展、角色與工作內涵之實務,以及學校社會工作之倫理議題、困境、挑戰與展望。輔以目前台灣學校社會工作實施現況,融合實務議題帶領學生更貼近校園議題現場,搭配社會工作方法進行操演、討論與省思學校社會工作之價值與內涵。

課程概述

簡單來說「學校社會工作」就是將社會工作專業運用在以學校為基礎的生態系統中,協助學生及系統中的人都能得到適當的發展機會。《國民教育法》為學校社會工作進入校園輔導網絡提供了法源依據,也為學校社工啟動了專業制度化的發展契機。學校環境提供社會工作專業一個獨特的運作環境,藉由學校社工師與學校團隊成員及社區生態系統間的資源相互合作,往往能對學生及其所屬的家庭、學校帶來更適切的幫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勝義(2015)。學校社會工作概論:社工、心理、諮商的協作。台北:洪葉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學校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