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2396 畜牧自動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表現 10 隨堂考、出席狀況
期中考 30 期中考
期末考 30 期末考
期末報告 30 期末口頭報告與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士翔

教育目標

畜牧自動化係以資本與技術取代傳統勞力的畜牧生產模式,其目的在於降低畜牧生產成本、節省勞力、提高畜牧生產力與產品品質。本課程著重於畜牧生產的自動化管理以及自動化實施過程,內容涵蓋了畜禽飼養管理系統、畜禽餵飼自動化、畜產品收穫處理自動化以及畜產品管理自動化等。透過課程的教授,將可提高學生對於國內畜牧自動化研究、相關設備產業以及自動化資訊管理等有更深層的認識。課程同時配合指定文獻的閱讀與互動討論,以增進學生對畜牧自動化現況的了解以及未來運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Myer Kutz. 2013. Handbook of Farm, Dairy and Food Machinery Engineering (Second Edition). Elsevier Inc.

2. Paul McNulty,Patrick M. Grace. 2009. Agricultural mechanization and automation. Encyclopedia of Life Support Systems (EOLSS).

3. Shai Barbut. 2015. The Science of Poultry and Meat Processing. University of Guelph.

4. 中央畜產會。2013。新式生產禽舍標準作業手冊。

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完全混合日糧(TMR)餵飼[錄影資料];牛乳收獲自動化;家畜廢水處理自動。2000。華視文化公司製作;農業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監製。

6. 洪嘉謨、雷鵬魁。2002。豬糞尿淨化與資源化處理技術。環佑實業有限公司。

7. 盛中德、謝廣文。2013。畜禽舍智能型自動監控技術與系統商品化開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8. 盛中德、蔡智宇、王豐政、謝禮丞、吳建平。2013。畜牧生產自動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9. 李國華、賈玉祥。2017。科技化養牛。科學發展月刊。

10. 王思涵、李國華。2017。機器人擠乳日漸風行。科學發展月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畜牧自動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