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3429 文明與經典:宇治十帖–閱讀與創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30
課程參與積極性 40
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幸君

教育目標

宇治十帖作為源氏物語的後續故事,不僅獲得眾多讀者的支持,在學者間也評價甚高,尤其針對人物心理的刻畫細緻被認為超越了以光源氏為核心的故事群,在文體描寫上更被知名的評論家讚為優雅深遠。宇治十帖的作者自古以來雖經學者的多方考究在後世仍引起爭議,但無論是出自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或是她的女兒大貳三位之手,接續源氏物語中光源氏死後,描述其後代子孫薰以及匂的宇治十帖,在評價上毫無疑問的,較之源氏物語以光源氏為主所發展出來的一連串描寫,更加典雅優美也更能體現日本平安時期貴族文化的思想性。本課程不僅希望藉由精讀宇治十帖來深入日本平安時代的文學觀與思想,同時希望藉由觀賞部份以本作改編發展出的影像作品,來激發學生的創作力,在閱讀與創作之間更深化理解與體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源氏物語》是必備(譯者不限),其他文獻資料將於第一堂課上說明。由於相關資料中文譯本稀少,會由授課教師斟酌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宇治十帖–閱讀與創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