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3469 領導與倫理:道德領導(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討論 30 準時參與點名考,符合課程對上課態度之相關規定及積極投入課堂實務討論。每周得總分3分。未到課者此部分0分。
課後作業及期末報告 70 學生就課堂上所習得之特定道德領導特質,從父母、長輩、手足及同儕身上就每單元之內容反思自己目前之狀況,在勞教場域及日常生活中主動尋找機會操練特定之特質能力並在整理反思後作成書面報告於課堂上繳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卓逸民

教育目標

道德是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道德上的缺陷會讓領導者喪失效能,領導他人的能力可從如何管理自己的生活而反映出。領導者也須以正面的態度來帶領團隊處理困境,將自己的信心灌輸給團隊成員,能控制他們的情緒反應,能有效率的運用時間,能確認團隊的長期和短期目標,並有達成目標的渴望。大格局的領導者能幫助團隊成員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他們重視團隊成員,找出方法幫助成員增進能力及改善態度,並不斷讓自己更好,使自己受益並自助助人。要成為大格局領導者必須在別人信任你之前先信任別人;在別人服務你之前先服務別人;在別人為你增加價值之前,先增加別人的價值;體認增加他人生命的價值是最珍貴、最有報酬的事情,而在幫助團隊成員前進到更高的層次時,領導者本身也往上躍升到另一嶄新境界。在本課程中,將藉著多元的學習方式,藉著許許多多的實際例証,希望能讓學生了解諸如禮貌、尊重、恩慈、誠實、節制、紀律、付出、委身、溫柔言語、信守承諾….等傳統美德對個人在職場及家庭中得以成功及發揮影響力之重要性。希望學生在完成本課程後,能深刻體認成功領導的關鍵元素,知道沒有所謂的秘訣與捷徑,並願意付出代價,努力學習,在自己生命中培養出各種道德領導力。當學生藉由課堂學習及勞作場域實作培養出這些領導力特質,配合上在各系所所培養之專業能力,將能使他們在各行各業成為領導人物,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來提昇整個社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Urban, H. 2015. 人生最需要的20件禮物:給年輕學子及大人的品格勵志書。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劉如菁 譯)
2.Maxwell, J. C. 2009. 雙贏領導101。智庫文化。(蔡壁如 譯).
3.Maxwell, J. C. 2009.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基石出版社。(吳蔓玲 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領導與倫理:道德領導(二)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