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3617 生命教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與課堂參與 30
期中生命故事敘說 20
期末個人成長與反思分享 30
影片賞析與指定議題心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生命教育學程的核心選修課程,並開放給通識多元學習領域,有興趣了解生命意義與關懷的同學選修;就教師的培育面相而言,我們認為一個教師不僅要對學生的生命過程有所瞭解與關懷,也要對自我的生命有所體認,才能造就一個全人教師;而了解與體認自我生命的過程,也能夠思考與培養對不同型態的生命價值的肯定,並願意實踐關懷的行動。因此,教學目的除了生命教育基本概念的學習外,另一方面,從認知、情意兩個面向,啟發學生對生命與生活的觀察與反思能力,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進一步從不同的生活面向實踐,活出更美好的生命;此外,本課程也將協助所有修課學生瞭解生命的多樣性,學會探索自我生命,尊重他人生命,讓生活更豐盛精彩,生命更有意義。 課程內容設計成兩個部分進行:第一個部分以生命教育理念的探討為基礎,接著探討生命的本質與不同類型生命發展的議題,包括對自我生命的體認與接納;第二個部分結合生命教育主題與生命歷程的議題,分別以專題、影片賞析與討論、以及與個別標竿人物的訪問,協助學生體驗生命的不同議題之核心意涵,達到體認自我與他人生命價值,並能願意主動的協助關懷周圍的人群。 在教學方法上採三分之一課堂講授討論,三分之一的影片賞析與討論,以及三分之一的同學彼此反思與心得成果分享。修習本課程的學生將可獲得下列五項素養與能力: (一) 瞭解生命教育的基本概念與理論; (二) 瞭解生命多樣性與適性學習與發展的內涵; (三) 獲得面對生命歷程重要議題對應的態度與能力; (四) 獲得輔導中學生生命成長與發展的教學能力; (五) 獲得反思自我的生命歷程,探索自我生命的意義與目標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陽明,2009,《窮得只剩下錢》。台北: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何福田編,2006,《生命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
李家同,2006,《第21頁》。台北:九歌出版社。
林治平等著,2004,《生命教育之理論與實踐》。台北:心理出版社。
龔立人,2013,《生命本源與朝聖之旅》。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命教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