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3874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散文一篇 15 應大一中文委員會要求,須寫作一篇短文。文長800字以上,主題為「物的記憶」,題目自定
課堂討論 20
期末分組報告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5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婷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希望透過閱讀、思考、從中提出質疑來達到思辨、表達能力的養成;由文本所呈現的各式議題,一方面由時人心態、社會文化切入討論,另一方面則試圖由今日吾人想法切入思考,從中習得珍貴經驗,學會以「同理心」來思考事物,成為一個有情感的「人」!透過古典小說中的人生百態來和吾人生活做結合、連結到自身因此本學期將從以下角度切入:「愛情」— 選擇、真誠付出與放手的智慧、「人生」— 做人處事哲學及原則,由小說所展現的不同思維,配合當時的社會背景,試圖解讀作者的本義;並連結至我們可能面臨的各式問題與挑戰,做為我們參考的目標。也在古今不同的社會背景中,學著不以現代的思維考量古典小說內容的不盡合理處,也試著將這些舊經驗賦予新思維,使之更符合時代所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馬幼垣、劉紹銘、胡萬川編著:《中國傳統短篇小說選集》,台北:聯經,1979年。
2、蒲松齡撰:《聊齋志異 會校會註會評本》,台北:漢京文化,1984年。
3、馮夢龍編撰、徐文助校注、繆天華校閱:《喻世明言》,台北:三民,2003年。
4、馮夢龍編撰、廖吉郎校注、繆天華校閱:《醒世恒言》,台北:三民,2007年。
5、凌濛初撰、劉本棟校注、繆天華校閱:《拍案驚奇》,台北:三民,2007年。
6、馮夢龍編撰、徐文助校注、繆天華校閱:《警世通言》,台北:三民,200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