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4351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國際情勢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40
報告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3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文邦

教育目標

(一)使學生了解國際情勢與區域安全情勢的現況與轉變。 (二)使學生體認制定武裝衝突法的必要性,以及各國應遵守的權利與義務。 (三)使學生認識當前國際重要安全議題,如地緣政治、新戰爭型態、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恐怖主義、糧食安全、跨國人口流動、能源安全、氣候變遷、文化與資訊安全等;並了解這些議題與我國息息相關。 (四)使學生認識當前國家處境與思索長治久安之道,進而體認國家政策的重要性,落實全民國防理念。

課程概述

全球化使得國際間相互影響的程度升高,國家安全不再是單一國家的事務。宏觀介紹區域安全趨勢,搭配「聚焦全球火線」掌握當前世界各地重要議題與衝突事件;於各國區域安全後運用「亞太線上」圖片集錦,讓學生對亞太地區情勢有概略性了解,再進入到「亞太重要安全議題」。內容深入淺出、架構清晰明瞭、層次分明,配合精美圖片及活潑的版面設計,有助學生建立具體、完整的國際情勢概念。   配合課程主題編製「兩岸機艦識別」,期望透過圖文並茂的說明,培養學生「知己知彼」的能力,強化敵我意識。為提升學生對保防工作的關注,「保防時刻」利用報導的方式呈現,強化全民保防觀念,提升整體保防力量。此外,藉由「臺菲漁業衝突事件的外交作為分析」、「釣魚臺主權爭議的發展與外交意義」、「南海的衝突與治理」、「北韓威脅得了東北亞國家嗎」四大議題,探討面對主權爭端與威脅時的正確作為,強化國家主權概念,提升憂患意識,培養愛國情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國防部(2009)。中華民國98年國防報告書,國防部
2.秦亞青(2008)。世界格局、安全威脅與國際行為體,現代國際關係,9,2
3.全民國防教育網,http://gpwd.mnd.gov.tw/onweb.jsp?webno=33333336;7
4.俞正山(2010)國際人道法的界定及其與戰爭法、武裝衝突法的類似性分析,西安政治學院軍事法學系刊
5.全民國防教育網http://gpwd.mnd.gov.tw/onweb.jsp?webno=33333336;7
6.YouTube網站https://www.youtube.com/?gl=TW&hl=zh-TW
7.方天賜(2006)。中印開放乃堆拉山口邊境貿易之評析。戰略安全研析,16。
8.戈正平(2012)。建立敵情觀念,維護國家安全。年度安全工作總結教育全文。臺北:國防部。
9.吳玉山(2001)。共產世界的變遷:四個共產政權比較。臺北:東大圖書。
10.沈明室(2011)。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戰略意涵。戰略安全研析,74,25-34。
11.沈明室(2012)。中國大陸近期東海軍演的內涵、意圖與未來發展。戰略安全研析,87,4-12。
12.沈明室(2012)。中菲黃岩島對峙的美國政策取向。戰略安全研析,85,27-33。
13.沈明室(2012)。美國重返亞太軍事戰略:戰略內涵的觀點。戰略安全研析,83,22-33。
14.周茂林(2006)。中印開放錫金古山口之戰略評析。戰略安全研析,15。
15.洪銘德、游智偉(2009)。中國東南亞外交之研究:從軟權力的角度分析。展望與探索,7(12)。
16.國防部(2017)。中華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國防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國際情勢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