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5027 俄蘇作家與20世紀中國文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研討或口頭發表 50
期末報告或課程論文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董 曉

教育目標

學生基本瞭解俄蘇文學對中國現當代作家產生了哪些影響,具體體現在哪些作品中;20世紀中國現當代文學的發展歷程與20世紀俄羅斯蘇聯文學存在著怎樣的相似性。學生能夠結合某些具體的作品,總結出影響與相似性,以及相似性背後的不同。 19~20世紀俄羅斯及蘇聯文學(含當代俄羅斯文學)中的重要作家作品;20世紀中國現當代文學中的重要作家作品;20世紀兩國文學發展進程中的重要文學現象。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講授俄羅斯及蘇聯作家對中國現當代作家的影響,以及20世紀中國現當代文學與俄羅斯及蘇聯文學發展進程的比較,以此來觀照20世紀中國現當代文學發展歷程的若干問題。 對學生的要求是閱讀有關中國相當帶作家和俄蘇作家的作品,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比較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俄羅斯及蘇聯時代的文學名著。
二.研究著作:1.譚得伶、吳澤霖主編:《解凍文學與回歸文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7年。2.【美】馬克·斯洛寧:《蘇維埃俄羅斯文學》,上海譯文出版社,1983年。3.錢理群:《現代文學30年》。4.其它各類研究中國現當代文學及20世紀俄羅斯文學的文學史著作。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俄蘇作家與20世紀中國文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