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5426 保育生物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及小考 20
期末報告 8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良恭

教育目標

由於棲地破壞,生物種類大量減少,人類已面臨生物資源大量流失的問題。保育生物學講述保育的倫理、保育的理論基礎和方法,生態系經營的目標任務,物種、種群、生育地之決策變數的調查評估,並進行保育策略之釐定、經營計劃之擬定、與決策規劃執行,監測評估資源經營保育決策的成果與調適,以使選習者具備正確的自然資源經營保育知識與技能,俾使同學能具備生態系永續經營保育的觀念,同時也能有身體力行的技術。 保育生物學具有二大特色,也因此而有別於其他科學,是一門危機處理科學。因為它關係到物種立即的威脅和絕滅,所以時間很迫切,需立即採取行動。其次,保育生物學是綜合性、整體性的科學,涵蓋很多領域及理論,包括生物整合資源調查、地理資訊系統、島嶼生物地理學、遺傳學、生態學、區塊動態學(patch dynamics)、空間生態學、氣象學、土壤學、能量物質循環以及生態評估(ecological assessment)、危險評估(hazard evaluation)、生態系經營學等。保育生物學就是:發展一套適當的科學原則並應用這些原則以改進技術,達到維持生物多樣性的目的(Tangley, 1988)。 本課程提供已修習過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相關課程學生進一步的專業課程,結合理論與應用並配合國內有關保育實例之講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黃志成、馮豐隆,1998,淺論地景生態學,台灣林業,24(4):37-49.
鄔建國2000. 景觀生態學-格局、過程、尺度與等級 高等教育出版社 258pp
馮豐隆,1995,生物與生態監測,臺灣林業,21(9):12-18.
馮豐隆,2002,自然資源保育製圖的未來,台灣林業,28(6):10-13.
馮豐隆,2003,保育規劃的有效性評估─快速生態評估法,台灣林業,29(6):
Dyke, Fred Van. 2003. Conservation Biology: Foundations, Concepts, Applications. 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New York.
Edwards, P.J., R. M. May and N. R. Webb. 1994. Large-scale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 biology. Blackwell Science, London.
MacArthur R. H. and E.O. Wilson 1967.島嶼生物地理學的理論The Theory of Island Biogeography Princeton,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3pp.
Pullin, Andrew S. 2002. Conservation Biolog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保育生物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