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6072 投資效益評估與價值創造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 20
心得報告 30 每位學生繳交,期中考左右繳交
分組個案報告 40 期末時,學生分組完成
出席情況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詹家昌 蕭慧玲

教育目標

一般而言,經理人的決策能力決定了企業是否經營成功的最重要關鍵,然而決策若仰賴直覺或紙上的評估論述,將使決策成功的機率大為降低,也無法瞭解此決策的真正風險所在。本課程目標將提升經理人的決策能力,透過完整投資評估架構介紹,使學生透過實例的演練瞭解實質投資背後的風險所在,從瞭解風險到如何避免風險。在評估的過程當中,也讓學生尋找如何增加投資價值的策略。為企業做出最具價值的實質投資決策是當今經理人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本課程歡迎同學以本身公司的投資為例進行評估報告,以有利顯著提升未來投資決策品質。為了使學生能夠精準掌握決策的方法,將對與本課程有關的財務領域內容,重新講解一次,使學生沒有財務工具缺乏的困擾。本課程將介紹兩個公司財務重要的主題,都與如何提升公司價值有關。第一部份,課程將介紹如何對公司資本投資進行評估,如何決定是否投資。所謂單一投資包括新產品研發評估,擴廠投資評估,展店效益評估,人員擴充的評估等。因為投資是公司成長的動力,好的投資將增加公司價值,不好的投資將降低價值,再加上公司投資具不可復原之特性,因此錯誤的決策將對公司產生非常不利的深遠影響,寧可事前予以詳細評估後決定是否投資,也不要事後討論如何處理後續。第二部分,本課程將從整個公司的層次,介紹公司價值的產生與創造價值的管理,由於過去大部分的公司皆以追求利潤為首要目標,與以價值為導向的管理有很大的差異。最大的不同將是前者將重視短期成本與費用的管控,而後者則牽涉到資本的長期最適配置的問題。將公司塑造成產生利潤的機器,將可能無法達到創造公司極大價值與股東財富目標,更重要的是造成的資源扭曲,而使公司無法永續經營。此部分將分析企業如何從事事業單位的管理,如何形成創造價值的文化,與以價值為基礎的績效管理。學生經過本課程將對價值有深刻的體會,並對如何選擇有利的單一投資價值以創造公司整體價值上,有完整的概念與作法。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介紹公司投資分析的理論與實務,透過基本的架構與分析,學員除了可作為將來投資決策的依據外,最重要的是可以瞭解決策的形成過程與改善的策略,更瞭解投資的成功關鍵因素與產生價值的動因所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上課講義
2.陳隆麒著,科技評價,華泰書局,民國90年。
3.吳啟銘著,企業評價-個案實證分析,智勝書局,民國99年3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投資效益評估與價值創造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