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6285 經濟與財務預測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含出席率與作業) 35
期中文獻報告 25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5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翊全

教育目標

本課程著重於實務應用導向的預測模型介紹,首先瞭解何謂預測的概念,爾後介紹當代的預測方法應用,最後進行實務案例的預測研究分析。上課除了各種計量預測方法的介紹外,也會透過計量程式的操作示範實際案例加速同學理解,最後會請同學完成一份實務預測應用的研究報告作為本課程的學習成果展現,並冀望學生日後可以應用到實務工作或是理財規劃等相關規劃。 本課程包含下列幾個模型與應用主題:Trend and Seasonality, ARIMA model, GARCH model, Relative Standards for Point Forecasts, Regression-Based Forecast Combination, Interval Forecast Combination, Point Forecasts From Forward Markets。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於實務應用導向的預測模型介紹,首先瞭解何謂預測的概念,爾後介紹當代的預測方法應用,最後進行實務案例的預測研究分析。上課除了各種計量預測方法的介紹外,也會透過計量程式的操作示範實際案例加速同學理解,最後會請同學完成一份實務預測應用的研究報告作為本課程的學習成果展現,並冀望學生日後可以應用到實務工作或是理財規劃等相關規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ook: Forecasting in Economics, Business, Finance and Beyond, Edition 2017.
Author:Francis X. Diebold
Copyright: Free to download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與財務預測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