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6333 行政法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含出席與演練) 30
課堂報告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紀俊臣

教育目標

課程目的 本課程的教學目的是使同學明瞭在國際環境下的談判理論與實務,掌握衝突的解決方法,嫻熟談判技巧的運用,及發展對國際談判第三者及國際多邊談判各項議題分析、解決、創造的能力,達到(1)了解與思考談判的本質,以為掌握談判運作的基礎。(2)發展對談判操作的信心,以作為在不同層次中解決衝突的有效方法。(3)增進對競爭環境下不同層次的行為的分析能力。(4)提供對談判過程的經驗分享,包括學習評估各項選擇方案的成本與收益,及如何控制管理過程。 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要探討下列主題:國際衝突的本質與內容、國際談判的過程、策略、國際多邊談判、國際談判的行為者/性別與談判行為、文化與國際談判,將特別側重國際談判第三者的討論。從三個層面著手:第一層面著重「學」,對國際談判做研究與紮根的工作。包括談判的定義、結構、過程、策略、結果分析,第二層面著重「術」,對國際談判實務的操作的內容包括地點、代表的選擇,議程、座位的安排、讓步、表達的方法等。第三個層面則為個案討論與演練,使同學實際體認衝突的存在、評估自我談判潛力、培養談判技巧與實力,理論與實務並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鍾從定,國際談判學:結構、過程、策略、結果與文化(台北:鼎茂圖書,2008)。
2. Leigh Thompson, ed., Negotiation Theory and Research (New York: Psychology Press,2006)。
3. 王銘義,對話與對抗:台灣與中國的政治較量(台北:天下文化,2005)。
4. 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行政法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