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6456 科技、醫療與性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30
期末報告 40
上課讀書筆記與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大綱為暫定,請以第一節上課老師所發的課程大綱為主) 一、課程簡介 科技指的是知識(know-how)。這知識是關於使用、設計、維修物體和硬體,它的傳播可能是視覺形象的,可能是觀察、練習、操作的,也可能是口傳教授與書寫閱讀的~~(Mackenzie and Wajcman, 1985)。 近幾年來,科學、技術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簡稱STS)研究與科技與醫療(STM)在歐洲與美國已經成為相當重要的學門。科技與社會的領域出現,受到知識社會學、科學史、科學哲學、醫療社會學與女性主義理論、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的影響,具有跨學科研究的性質。STS的研究也包括來自歷史學、社會學、哲學、公共衛生、政治、醫學與科學專業背景的學者一起投入研究,彼此對話。STS的科技與社會研究,強調分析科學技術與社會文化的交錯共構關係,以及並探討科技如何與社會生活相互影響。本課程主要是特別對於STS 做一般性介紹,也特別關注STS研究中的醫療問題。由於對STS研究有相當強的經驗研究的基礎,因此本課程也希望透過對於科技議題的社會研究與理論,瞭解不同的行動者如何形塑科技使之得以普遍的使用,並且在動態的構成、轉譯、實作中出現。 課程分兩部分,第一部份課程簡介STS研究以及STS發展的歷史與其跨學科的研究取向。第二部份,將以個案研究方式進行分析。在此部分我們將對於台灣STS 議題,如RCA流行病學與司法爭議,以及行動者網絡理論中的醫療問題做深入討論。再者,荷爾蒙科學為例,荷爾蒙的科學史與「自然」/生物學性別差異的建構有關,荷爾蒙議題也牽涉到全球醫藥產業、科學知識與學科典範的轉變與性身體的「自然事實」如何在特定知識中被建構與傳播。以醫療與性別為範圍:主題包括疾病身體與性別化的身體等,將以威而剛、女性瘋狂為主題。第三部分將以科技與性別為主題,例如機車科技或家務科技的使用如何與性別相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傅大為(2009),《回答科學是什麼的三個答案---STS、性別與科學哲學》。群學。
2.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合編(2004)。STS讀本Ⅰ、Ⅱ《科技渴望性別》、《科技渴望社會》。群學出版社。
3.王文基、王秀雲、郭文華(2012),《意外多重奏:STS如何重組真相》。行人。
4. 成令方(主編),傅大為、林宜平(合編),2008,《醫療與社會共舞》。群學。
5. Hess, David. 1997. Science Studies: An Advanced Introduction. NYU.
6. Clarke, Adele E., Shum, Janet K., Mamo, L., Fosket, J. R. and Fishman, J. R. 2010. Biomedicalization: Technoscience, Helath and Illness in the U.S. Duke University.
7. STM期刊:RCA專題與其他期刊文章。
8. Sismondo著,林宗德譯(2008)。《科學與技術研究導論》。群學。
9. Waddington, Keir著,李尚仁譯(2015)。《歐洲醫療五百年》。讀書共和國。
10. Harry Collins, Trevor Pinch著,李尚仁譯(2016)。《科倫醫生吐真言: 醫學爭議教我們的二三事》。
11. 戶田山和久著、林宗德譯(2017)。《「科學的思考」九堂課:學校不教的科學》(「科学的思考」のレッスン:学校で教えてくれないサイエンス)。游擊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科技、醫療與性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