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6510 老年居住環境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報告一 30
報告二 30
口頭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5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迪理

教育目標

除了配偶及家人之外,居住環境可以說是老年人最為關心之晚年生活事項,本課程將講述與老年人居家環境相關之各項議題,包括老化過程與其對行動居住之影響,老年人與居家環境之互動,居住之基本概念,居住安排之抉擇,居家環境與老年照顧之關係,老年居家住宅之類型,居住環境之規劃與設計,老人機構之規劃及管理等。

課程概述

「老年居住環境」這門專題討論課程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與老年人居家環境安排方面有關之各項概念和議題。由於不論在已開發或發展中的國家社會裡,人口結構之高齡化已成為必然的社會現象,各國的老年人口比率呈現出逐漸增加之趨勢,對於回應此一社會議題之老人福利政策與措施亦受到更多的重視,因此在倡導老年人福利方面,遂漸漸出現一些與居住安養有關的需求和政策走向。台灣地區在這方面相關的探討約從二十年前才開始,故本課程希望藉由從西方先進國家對老人居住的文獻之瞭解為背景,來探討各種老年人居住安養的內涵,並討論在台灣地區對老人居住議題有興趣者,若未來在參與此一方面之策劃時應有何種瞭解,亦藉由實地參觀訪問;從各相關人員之處蒐集資料,期以獲得學理和實務應用上雙重的知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教材講義
相關之中英文期刊文章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老年居住環境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