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6896 互動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數位製造作業 15 應用數位模型到雷射切割/雕刻、3D列印技術
基礎程式設計作業 15
Arduino互動作業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浩修 林誠展

教育目標

當代已經進入「虛實整合」的生活模式,許多食衣住行中所需要的溝通、消費、服務經驗,皆朝實體與數位化相互整合,人機互動體驗方向發展,「互動設計」(IxD)因此成為各領域發展體驗設計所需要「創新」的知識基礎,運用在增進設計數位產品、環境、系統與服務各個層面,在技術上涵蓋數位設計、程式設計、軟體工程、電子學、電控學、數位製造...等知識,另外也涉及藝術美學、社會心理學、行為學、人因工程等跨域知識,透過互動設計,得以啟發創新。 本互動設計課程延伸自「數創工坊」的互動基礎課程,目標在學習互動設計技術及探索可能的實際應用,課程將進階學習數位化設計製造流程、互動技術整合、使用者體驗探討,另一方面必須透過觀察、分析與調研,依此設計開發出源自於日常生活的互動體驗產品或相關應用的「原型」。 本課程將以不同主題的「工坊」(Workshop)模組的方式進行,會有集中幾次的密集互動技術工坊、議題松討論工坊與展示發表等。

課程概述

互動設計主要是以使用者為中心,探討使用者與所欲設計對像間得互動關係,從而設計出符合人性的產品。本課程同時介紹目前在互動設計研究領域的新趨勢與未來方向。課程將介紹互動設計定義、其重要性以及在數位產品創新中的角色。課程同時也包括如何發展互動設計以符合設計需求,以及互動設計的相關指標。同時課程中也包括本領域論文導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互動設計,,陳建雄 著,全華圖書出版,2009年。
互動設計概論,葉謹睿 著,藝術家出版社出版,2010年。
實戰Scratch x Arduino運算思維能力養成,吳紹裳 著,碁峰出版,2018年。
Arduino物聯網最佳入門與應用:打造智慧家庭輕鬆學,楊明峰 著,碁峰出版,2018年。
Arduino創客之路,季雋, 傅瑛 著,博碩出版,2018年。
超圖解 Arduino 互動設計入門(第3版),趙英傑 著,旗標出版,2016年。
Python x Arduino物聯網整合開發實戰,Pratik Desai 著,CAVEDU團隊、曾吉弘翻譯,碁峰出版,2016年。
FabLife:衍生自數位製造的「製作技術的未來」,田中浩也 著,許郁文翻譯,馥林文化出版,2013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互動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