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6942 藝術介入空間(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及討論 20
小組計畫展示與口頭報告 30
小組計畫書 30
個人研究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惠蘭 蔡明君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下學期部分結合了理論、案例研究以及工作坊的紙上計畫或實踐計畫。接續上學期在藝術創作與空間的討論,本學期主要針對藝術與社區的關係為主軸,從此類型藝術計畫的演變以及案例來做概念上的引導與研究。另外並以工作坊方式分成小組,進行紙上計畫的演練或是實際進入社區操作與實踐。在工作坊中,學生將分為2~3人小組,提出實際地點進行研究,提出藝術進入社區的計畫規劃,與其他組別及老師在工作坊中進行多次思考與修正,進行觀念與實務操作上發展的討論。學期末以計畫展示、口頭發表報告以及個人研究報告等三個不同面向對小組計畫提出全面的討論與省思。透過此課程紮實多元的安排,希望學生能夠更加多元的認識當代藝術創作中藝術與社區的關係及發展的可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吳瑪俐 編,2007,藝術進入社區,台北:遠流出版
*吳瑪俐 主編,2015,與社會交往的藝術—香港台灣交流展,台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桂雅文 編譯,民89,社區有藝術:美國社區藝術管理實務,台北:五觀藝術管理
*Joshya Decter, Helmut Draxler and other authors,Exhibitions as Social Intervention 'Culture in Action' 1993,London: Afterall Books
*北川富朗著,張玲玲譯,2014,北川富朗大地藝術祭-越後妻有三年展的10種創新思維,台北:遠流
*Claire Doherty (ed.), 2015, Out of Time Out of Place - Public Art (Now), London: Art Books Publishing Ltd.
*Claire Doherty (ed.), 2004, Contemporary Art from Studio to Situation, London: Black Dog Publishing.
*Miwon Kwon, 2004, One Place After Another - Site specific art and locational identity, London: The MIT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介入空間(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