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7260 社會企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20 上課出席與議題討論、班級服務等。
心得報告 20 案例或文獻閱讀心得2篇。
期中分組討論 30 以PBL教學法為進行原則,選定一個社會問題,進行「分組腦力激盪大會」,探究其原因、內涵。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1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 SE)約在2010年之後,成為台灣各部門熱衷討論的主題,這有賴世界趨勢的推動,以及先期研究者與實務推動者的耕耘。但對於多數人而言,到底什麼事社會企業?對個別民眾有何影響?代表什麼意義?對於政府而言,社會企業具備哪些政策效果?因此政府開始熱衷於推廣社會企業,甚至將行政院長的官邸,都改成了全台第一個「社企聚落、青創基地」。此外,對於非營利組織、對於企業、對於廣大的消費者或服務接受者而言,社會企業帶來的啟示又是什麼?如果你我想投身社會企業的行列,我們該如何著手! 本課程學習目的希望從課堂參與的過程,引導學員瞭解何謂社會企業?除了基本的法制環境、國際經驗分享之外,更希望讓學員瞭解「社會問題、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的關係為何?透過「個人創業、組織經營」的角度,輕鬆讓學員瞭解社會企業、擁抱社會企業,進而激發個人、團體或組織層次的社會創業動機與行動。整體而言,本課程主題包括「導論、社會企業概論、社會創業策略轉型、成果驗收」等單元,加上15個以上的社會企業案例,共同研討以實踐前述學習目的。歡迎好奇何謂社會企業的你,有志開拓生涯選項的你,一起到課堂上共同研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胡哲生編著(2014.04)。有溫度的經營:社會企業主題論文集(第1輯)。新北市:臺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企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