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0218 台灣歷史地理資訊系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隨堂練習成果 30
期中分組報告 30
期末分組報告 30
讀書心得 10 介紹一個國外的歷史歷史GIS或數位典藏網站或繳交課程開列之參考書目閱讀心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宗信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旨在培養學生GIS、數位典藏以及數位人文之研究案例、專業知識及實務經驗,具體整理如下: 1.了解「GIS」的基本概念、特色及優勢,及其與人文研究、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之間的雙向密切關係。 2.熟悉人文導向的GIS、GPS基本操作,探討應用GIS、GPS於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之可能性。 3.創意加值數位典藏現有成果,以GIS生產、整合、管理及展現自己的數位典藏與人文社會空間研究及分析之成果。

課程概述

1.了解「GIS」的基本概念、特色及優勢,及其與人文研究、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之間的雙向密切關係。 2.熟悉人文導向的GIS、GPS基本操作,探討應用GIS、GPS於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之可能性。 3.創意加值數位典藏現有成果,以GIS生產、整合、管理及展現自己的數位典藏與人文社會空間研究及分析之成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顧雅文,〈再現、認知與解釋歷史的新工具-GIS與台灣史研究的對話〉,賴進貴等《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2008年10月,頁103-119。
2、范毅軍、白璧玲、嚴漢偉,〈空間資訊技術應用於漢學研究的價值與作用〉,《漢學研究通訊》,20:2(2001)。
3、Knowles, Anne Kelly & Hillier, Amy, Placing History: How Maps, Spatial Data, and GIS Are Changing Historical Scholarship, ESRI Press, 2008.
4、Gregory, Ian N. & Ell, Paul S, Historical GIS: Technologies, Methodologies, and Scholarship (Cambridge Studies in Historical Geograph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7.
5、Gregory, Ian N, A place in history: a guide to using GIS in historical research, AHDS Guides to good practice series, Oxford: Oxbow Books , 2003. (http://hds.essex.ac.uk/g2gp/gis/index.asp)
6、葉高華、廖泫銘,〈歷史人口統計與地圖的關鍵性交會〉,收於林祥偉編,《台灣人文地理資訊系統的案例與研究》,花蓮:國立東華大學鄉土文化系,2009年,頁61-80。
7、李宗信,〈淺談地理資訊系統(GIS)於臺灣史研究上之應用〉,收錄於《臺灣史系列講座專輯(一)》,臺北:國家圖書館臺灣分館, 2008.12。
8、李宗信,〈淺談臺灣古文書的空間化及其研究效益〉《臺灣史料研究》,第43期,頁2-24。
9、李宗信、顧雅文,〈近二十年來應用歷史地理資訊系統的回顧與展望:以臺灣區域史研究為例〉《臺灣史研究》,第21卷2期,頁167-196。
10、張萍,〈地理信息系統(GIS)與中國歷史研究〉《史學理論研究》第2期,頁35-4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歷史地理資訊系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