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0371 善與義務:醫學倫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課堂參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蕙容

教育目標

當代生物科技與醫療的快速進步,使人類生活產生了重大改變。例如民國40年台灣婦女平均壽命是56.33歲,104年已延長至83.62歲。或者又如在二十世紀前半葉,美國人若去世多半發生在家中,但是1987年美國的死亡人口中,有75%是在醫院或長照中心往生,而如今就更多了。 活得更久、直到臨終都不乏醫療照護,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是這些改變是好的嗎?「有位老校長7、8年來靠呼吸器維生,飽受無效醫療的折磨,子女為領校長18%利息的退休俸,活愈久領愈多,硬是不讓老人安寧善終...」看來,若我們沒有權利拒絕醫療,活得久未必是件好事。再來,考慮這段報導 : 「前日6位死囚伏法,其中一位希望「捐出器官」贖罪,但法務部在記者會上正式聲明,未來都不會再讓死刑犯器捐,此話一出引發醫界反彈...」若摘除器官時我們還不能確定囚犯已經腦死,進行死囚器捐手術的醫院就有活摘人體器官之嫌。但是拒絕死囚器捐,看在搶救病患生命的醫生和盼望活下去的病人眼裡,真的不是很好受。 人都有面臨生死關頭的一天,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或家人某天也可能遇到這些問題?生物科技與醫療的進步給人「能夠繼續活下去」的希望,卻也產生許多倫理和法律上的爭議。除了臨終前的決定、器官捐贈,醫學倫理還包括了這些議題 : 墮胎、安樂死、醫療抉擇遺囑、醫療資源分配、人體生物基因資料庫之建立等。這門課將介紹這些議題為何有爭議性、不同的立場有什麼樣的蘊含、哲學家如何針對這些立場做分析、這些分析有沒有道理。我們將從個人角度,例如身為病患或醫護人員,以及社會政策層面,來看這些問題。透過這門課,你也可以好好思考這些悠關個人生死和國家政策的重要問題 : 你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立場?你有什麼理由支持你的主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The Blackwell Guide to Medical Ethics, edited by Rosamond Rhodes, Leslie P. Francis, and Anita Silvers.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善與義務:醫學倫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