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0-03-10停開

108年第2學期-0374 價值與文化:哲學議題與教學實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嚴瑋泓 姜文斌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在於訓練選課學生們熟悉基本的哲學理論,並應用不同哲學觀點反思當前社會常見的議題。任課教師將訓練選課學生養成有條理且邏輯地論述其自身應用哲學理論反思當代社會議題的能力,並引導學生反覆練習與調整其教學與表達能力,期能在密集且有適度壓力的訓練中培養哲學教育的種子教師。而後,任課教師將帶領選課學生到協議合作教學的高中進行具體的教學實踐,使得大學生能在高中的教學場域裡引導高中生認識基本的哲學理論,並應用哲學理論反思當前的社會議題。課程的目標期待透過大學生與高中生的互動與教學實踐裡,引導兩造在反思的過程當中培養以下能力:1. 以理性的態度與不同意見及立場的對立方良性溝通。2. 邏輯且合理地論述或表達自己的觀點與立場,並嘗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3. 從哲學理論的反思中覺察不同場域的特殊性,養成多元與包容的理解力、關懷他者與弱勢族群的行動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ristote, Nicomachean ethics, Roger Crisp (2000).
Jeremy Bentham, The Principles of Morals and Legislation, Nabu Press (January 11, 2010).
Kant, Practical Philosoph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February 1, 1999).
Alasdair MacIntyre, After Virtue,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March 1, 2007).
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Public Domain Books (February 1, 2004).
G. E. Moore, Principia Ethica, Hardcover (Jan 1, 1965).
Frankena, William, Ethics, Englewood Cliffs, N. J.: Prentice Hall(1973).
Alexander Miller, An introduction to contemporary metaethics, Polity Press, (2003)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台北,台灣商務,2006。
康德,《道德形上學之基礎》,台北,聯經,1990。
《實踐理性批判》,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
邊沁,《道德與立法原理導論》,北京,商務,2000。
穆勒,《功利主義》,上海,上海人民,2007。
麥金太爾,《德性之後》,北京,中國社會科學,1995。
謨爾,《倫理學原理》,台北,聯經,1967。
林火旺,《倫理學》,台北市,五南出版,1999。
彼徹姆,《哲學的倫理學》,中國社會出版社,1990。
朱建民等,《應用倫理和現代社會》,臺北縣蘆洲鄉:空大,民國95年初版。
周輔成編,《西方倫理學名著選輯》(上下卷),北京,商務印書館,1987。
謨爾,《倫理學原理》,台北,聯經,1967。
李瑞全,《儒家生命倫理學》,台北,鵝湖出版社,1999。
Daniel J. Solove著,《隱私不保的年代》,林錚顗譯,(台北:博雅書屋,2011)。
Viktor Mayer-Schoenberger & Kenneth Cukier著,《大數據》,林俊宏譯,(台北:天下文化,2013)。
Michael Sandel著,《正義:一場思辯之旅》,樂維良譯,(台北:雅言文化,2011)。
Lori Andrews & Dorothy Nelkin著,《出賣愛因斯坦:人體組織販賣市場》,廖月娟譯,(台北:時報,2001)。
Peter Singer, One world : the ethics of globalization, New Haven, Conn. :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2.
保羅・沃倫・泰勒,《尊重自然:一種環境倫理學理論》第一章至第四章,雷毅等譯,(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
波伊曼編著,《為動物說話》,張忠宏等譯,(台北:桂冠圖書公司,1997)。
Robin, Marie-Monique,《孟山都眼中的世界 : 轉基因神話及其破產》,(上海 : 上海交通大學, 2013)。
路易斯. 波伊曼(Louis P. Pojman)編著,《生死一瞬間:戰爭與饑荒》,陳瑞麟等譯,(台北:桂冠出版社,1997)。
Julie McDonald: Contemporary Moral Issues in a Diverse Society, Belmont, CA and the other: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1998.
H. Tristram Engelhardt, JR: The Foundations of Bioethics(2. E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Peter Singer: Practical Eth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9.
Peter Singer(ed.): Applied Ethic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文化:哲學議題與教學實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