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0428 領導與倫理:從日劇談領導與倫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 30 出缺席狀況與上課參與討論情形
期中個人心得報告 30 對本課程所提供各種影片之內容與心得寫作
期末團體分組報告 40 各組自選影片對其進行名言佳句與名場面分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仲翰

教育目標

這是一門以閱讀日劇(劇情片以及紀錄片)為手段,用以理解日本對於「領導」與「倫理」之想法,作為培養學生具有對自身能力理解、面對自身狀況與未來面對生活之課程。 在課程內容層面上,本課程大致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特別在期中考試週前)著重於對領導、倫理兩個領域的概念整合,以「工作」為核心做鉅觀的層面分析;而第二部分(在期中考試週之後)則從前面的「工作」進一步回到行動者自身,指出個人的工作與對待他人的方式作為倫理面向作為反省自身的途徑。 在上課方式的呈現上,除課程開始的打底部分以及專題討論部分以任課教師的自編講義進行講述與帶領討論外,其他則以閱讀影片、筆記記述以及課堂與分組討論之方式進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テレビ東京編(2002)。愛の貧乏脱出大作戦 達人たちの「教え」。東京都:PHP研究所。
坂本光司(2009)。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蔡昭儀譯)。臺北市:先覺。
秋山利輝(2009)。丁稚のすすめ:夢を実現できる、日本伝統の働き方。東京都:幻冬舎。
秋山利輝(2013)。一流を育てる 秋山木工の「職人心得」。東京都:現代書林。
秋山利輝(2017)。匠人精神2:追求極致的日式工作法(陳曉麗譯)。北京市:中信。
茂木健一郎‧NHK「專業人士的工作風格」製作小組(2010)。向專業人士學習腦活用法(葉韋利譯)。臺北市:光乍現工作室。
茂木健一郎(2015)。加賀屋比服務更極致的款待之道(衛宮紘譯)。臺北市 : 商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領導與倫理:從日劇談領導與倫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