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194 創新與創業精神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討論 30
期中考/報告 35
期末報告/考試/競賽成果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開義 吳祉芸

教育目標

  許多學界業界先進皆指出,未來最迫切需要人才的工作在當下可能尚未形成氣候;我們必須教導我們的學生畢業後投入還不存在的工作,運用還未發明的技術,解決未曾想像過的問題。這代表同學要學會的不再是細枝末節的知識與技能,而是要學會創新與開創的方法,以及如何站在制高點思考各種問題並預見未來,並且具備有動手做的能力(眼高手黑的能耐)。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與社會環境快速變遷,同學必須學習「新叢林法則」,過去的生涯軌道是好學校通往好工作,然後一輩子無虞,現在有好學校不一定找得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不見得待得了一輩子。   因此本課程期使學生藉由學習創新與創業精神,培養學生具備創業家之思考與行動方式,初步擁有機會辨識、創新熱情、典範知識、與創業實踐能力,了解東海大學創新創業的校園文化與創業生態環境,啟發學生之創新與創業精神,透過創新產品與服務發想及創業團隊成員媒合與組成的學習活動引導,促成創新事業的參與與發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課程講義
2. Alexander Osterwalder and Yves Pigneur (2010) , 商業模式新生代 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Wiley
3. C. R., & Wilmot, W. W. (2006). Innovation: the five disciplines for creating what customers want. NY: Crown Business.
4. Johnson, M. 2010. 白地策略 Seizing the White Space
5. Timmons, J.A.(2007), New venture creation: entrepreneurship for the 21st century, 7th ed., McGraw-Hill.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創新與創業精神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