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323 國貿法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參與 20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愷致

教育目標

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國際貿易規則也日趨繁複,在分類上更可區分為以規範私人貿易行為之國際貿易私法,以及以管制國家貿易規則之國際貿易公法兩大類。本課程內容將涵蓋三大部分,除了前述之國際貿易私法以及國際貿易公法外,也將涵蓋國際貿易爭端解決處理。針對國際貿易私法部分,本課程將就國際買賣、契約訂定以及爭端解決等議題進行講述,在國際貿易公法部分,則側重於說明世界貿易組織法律規範,除了講述WTO下對貨品、服務貿易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防衛措施以及補貼之規定外,亦將就當前熱門之CPTPP、TTIP、RCEP等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國際投資法規加以介紹。為了培養學生解決並處理國際貿易爭端之基本能力,本課程也將講述國內以及國際貿易糾紛之救濟和爭端解決,以及國際投保協定下對跨國投資之保護與規範。

課程概述

國貿法規顧名思義就是規範國際貿易秩序的法律規定,包括國際貿易私法及國際貿易公法兩部分。私法部分泛指私人或廠商間的貿易規範,以私人或廠商間的契約為主;公法部分則以國家為規範對象,以國際間之條約、公約、協定為主。本課程將由私法部分出發,介紹並討論各種常見的國際商務契約的主要內容,至於公法部分則以介紹世界貿易組織及其各項規範為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學期指定教科書有變動,請同學不要先購買,授課教師課堂會統一說明
林彩瑜,WTO制度與實務─世界貿易組織法律研究(三),元照,2013年8月。
李貴英.林彩瑜.黃立,國際貿易法論,元照。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貿法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