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876 公共治理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5
期末考試 45
出席上課情況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柯義龍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內容,在於以「政治(公共)生活」為核心,介紹、分析西方自古希臘以來政治想家有關政治生活的觀念(ideas)。一方面從歷史的縱向,依思想家所處年代的時間先後順序,介紹西方主要政治思想家的政治觀念;其次是以歷來與公共生活相關的幾個主要政治觀念(概念)?如國家、政府、統治正當性、政治領導、革命、自然法、自然權利、法律主治(rule of law)、社會契約論、民主政治等等,就相關政治哲學家對同一個議題或概念的見解、論點,加以比較、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柯義龍(2009)。西洋政治思想史論。台北:麗文文化事業。
柯義龍(2009)。治理的憲政意含及其理論基礎。台北:麗文文化事業。
國立編譯館(1993)。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正中書局。
Sabine, George H. &Thomas L. Thorson(1973).A History of Political Theory.Illinois:Dryden Press.
Wanlass, Lawrence C.(1976).Gettell’s History of Political Thought. Taipei, Taiwan: Mei Ya Publication, Inc.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治理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