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953 次級資料分析與R軟體之應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出席 15 隨堂點名,正式請假需出示紙本證明 。
平日小組作業 20 包含隨堂電腦軟體操作及輸出。
期中小組口頭與書面報告 30 包含關於R軟體的操作與分析內容的詮釋;請針對次級資料庫中所選擇之研究議題所做之分析與詮釋,引用及書寫格式請比照《臺灣社會學刊》撰稿體例,若有抄襲之情事以零分計。
期末小組口頭與書面報告 35 包含關於R軟體的操作與分析內容的詮釋;請針對次級資料庫中所選擇之研究議題所做之分析與詮釋,引用及書寫格式請比照《臺灣社會學刊》撰稿體例,若有抄襲之情事以零分計。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語婕

教育目標

次級資料分析(Secondary data analysis)是使用既有的統計資料來對研究主題進行實證分析的社會研究方法,而既有的統計資料包含人口普查及各種大型學術資料庫,例如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相對於蒐集初級資料(Primary data)而進行的研究,使用次級資料的優勢為:(1) 研究者為取得大型樣本的資料所需花費的時間及金錢成本較低;(2) 資料庫的蒐集通常已採用隨機抽樣原則,分析該類資料的研究成果將能推論至整體社會;(3) 資料庫的蒐集通常為跨時間及跨區域,可用來檢驗跨時變化或跨域比較的研究主題。隨著網路介面的發達及電腦運算速度的提升,對於可公開下載的次級資料庫的運用更是日益方便,次級資料分析便成為當前常見的社會學研究方法之一。 本課程將使用中研院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SRDA)上的次級資料,及R軟體中內建的資料庫進行練習與分析。 目前社會科學常使用的統計軟體相當多元,但通常以使用者付費的為主。R是一個程式語言且為少數免付費、開放原始碼(open-source)及跨平台的統計運算及繪圖軟體,它可在Microsoft Windows、Mac OS及多數UNIX平台上運作。它的操作介面雖然完全以程式語言控制,但學習門檻低,可以作為學習程式語言邏輯的入門,且其繪製的圖表常能見於學術期刊上。R的擴充性強,有各種套件(packages)及說明檔案可供下載使用來進行統計分析;資料讀取也與其他統計軟體的格式相容,可讀取的格式包括純文字檔、Microsoft Excel、SAS、SPSS、Stata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陳景祥,2018,《R軟體:應用統計方法》。台北:東華。
(2) 吳明隆,2015,《R統計軟體應用分析實務》。台北:五南。
(3) Jared P. Lander(鍾振蔚譯),2015,《R軟體資料分析基礎與應用》。台北:旗標。
(4) Liahna E. Gordon, 2016,“Real research; research methods sociology students can use”. Thousand Oaks: Sa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次級資料分析與R軟體之應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