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962 性別、醫療與影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open book):30% 30
平時成績+上課輪流導讀20% 20
小組期末報告(心得)20% 20
Memo 3篇:30%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4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由於課程會隨選修人數而微調,正式的授課大綱以第一次上課老師所發為標準] 一、課程簡介 (大綱已經調整過,與前一版本不同) 本課程將分成三部分:1.醫療社會學中的性別:性別研究中的醫療、疾病與健康問題。女性主義社會學與醫療社會學中,「性別、權力與醫學知識」是討論主題,我們將從女性身體疾病中看到醫病關係、醫學知識的男性觀點、與社會醫療過程中的各種問題。第二,女性個人作為健康照顧者,其身份包括護士、母親、或妻子等家庭照顧者,這些工作在性別權力關係上有哪些特殊之處?在集體層次上,屬於女性的照護工作又經常在由男性專業支配的鬥爭場域中。例如,日據時代前助產士專業就逐漸被現代婦產醫學所取代,其中有各種複雜科技社會的因素介入。本課程前幾週將帶領同學了解女性作為助產士的歷史與現代性過程變化,也介紹與主流產科醫學比較不一樣的另類觀點,如溫柔生產等論述。本課程將探討主題如下:避孕藥與荷爾蒙科學發展的關係、更年期HRT藥物、助產士與產科醫學興起(懷孕與生殖醫學)、超音波影像與胚胎的再現意義等。 3. 從科學、技術與社會(STS)跨學科觀點(結合視覺文化理論)來探討視覺文化與醫療。一般說來,視覺文化(visual culture)所要討論的範疇是,視覺影像與技術(攝影、電影、電視、電腦等各類影像)如何同時是社會介入的場域,支配了我們對於客觀世界的看法。視覺文化研究強調,各項的媒體或視覺科技並非「透明」,而是意識形態與論述的場域。STS 研究則指出,科學知識是社會歷史政治的一部分,科技物的使用也會支配人的認知與慣習。科學影像可以成為支配者的工具,也可以成為弱勢者發聲的工具。本課能讓同學讀醫學造影的科普書籍---「露骨」,了解X光、超音波等科技,如何於偵測女性身體的疾病上的歷史與作用。同時,我們也會參訪科博館,看看裡面的科普知識如何傳播,有哪些科技與社會建構介入其論述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Sturken, Marita and Lisa Cartwright. 2009.《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臉譜。第八章。
2. Waddington, Keir著,李尚仁譯,《歐洲醫療五百年》。讀書共和國。卷一「醫療與常民」中的第二章「疾病、身體不適與社會」、第四章「女性、健康與醫療」、第11章「護理」。

3. Bettyann Holtzmann Kevles著,楊玉齡譯,2000。《露骨:醫學造影檔案( Naked to the bone : medical imaging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天下文化。
4.吳嘉苓(2000),〈醫療專業、性別與國家:台灣助產士興衰的社會學分析〉《台灣社會學研究》4: 191-268。
5. 傅大為,2005,《亞細亞的新身體─性別、醫療與近代台灣》。群學。

6. 亞斯貝爾著,林文斌、廖月娟譯,1999,《改變世界的藥丸:避孕藥的故事》。天下遠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性別、醫療與影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