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964 齊美爾的社會學想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30% 29 期末需繳交一篇3000字關於本學期個人的學習心得與知識獲得,上傳至數位教學平台,切勿抄襲與遲交,規定時間內未繳交視同沒交,不予計分
每週指定文本之研讀整理 20% 20 可從所有週次課程中選擇10週有興趣的內容撰寫個人關於該週文本閱讀的500字研讀紀要及感想,需於次一週上課前上傳至數位教學平台
分組導讀 25% 25 將修課同學1至5人為一組,每組每週進行該週文本導讀及提問,簡報內容須於該週上課前一天上傳至數位教學平台
課堂參與 25% 25 課堂出席、參與以及學習表現的綜合評比。本課程將進行每週簽到,作為評分參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育珊

教育目標

課程內容依照文本分成二部分:文化與金錢。Simmel部分文本篇幅簡短意賅,但頗具啟示想像力的成分於中,因此,一方面藉著閱讀文本更貼近他的思想脈絡,另一方面則試圖與我們所處時代的空間與時間進行對照及相互辯證,以拓展思路及反身性思考。第二部分則為Simmel具有結構性著作:《貨幣哲學》的選讀,其中所選文本為金錢與性別相關內容,金錢作為最客觀且無個性的客觀媒介,連結了社會中人與人的關係,但我們曾幾何時真切地理解這由金錢編織的綿密人際網絡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1. Georg Simmel著,劉小楓譯,2001,《金錢、性別、現代生活》。新北市:聯經出版。
2. Georg Simmel著,費勇等譯,2017,《時尚的哲學》。廣州:花城出版社。
3. Georg Simmel著,于沛沛、林毅、張琪譯,2007,《貨幣哲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齊美爾的社會學想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