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2033 方案設計與評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期中考試作業 20 請以過去曾寫過或執行過的方案為文本,重新定義問題,同時針對選定目標人口群進行需求評估,以重整後的需求評估為基礎,提出方案設計構想。
期末考試作業 30 (1)以方案設計構想書為基礎,完成一份方案設計計畫寫作,含行動細節規劃與評估策略。 (2)比較既有的方案文本,與期末完成的方案計畫書二者間的差異。
期末小組競賽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鄧湘漪

教育目標

社會工作實踐有賴高效能的服務計畫與策略,以達成服務提供者與接受者間良好的雙向溝通,並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完成一套有系統的行動,其目的在於緩解服務對象所遭逢的各種生活難題。本課程目的是期待透過社會工作服務方案設計規劃與實際演練過程之討論,促使參與學生熟悉服務方案設計的價值、邏輯與方法。同時,熟稔方案設計模式、評估工具、策略擬定、行動過程的衝擊等反省,追求符合社群利益的服務模式。

課程概述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to prepare undergraduate students to develop the knowledge, skills and strategies required for grantsmanship in relation to project planning, proposal writing, service effect evaluation and fund application at the practice operational level. The course not only demystifies the grant-writing process by providing a guide but exposes students to a variety of potential sources and approaches for program or project implementation.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指定教科書
P.M. Kettner, R.M. Moroney and L.L.Martin(2013[2017]),《服務方案之設計與管理》。
高迪理譯,揚智出版社。
2、鄭怡世(2015)《成效導向的方案規劃與評估》。巨流:台北。
3、不定期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方案設計與評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