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2062 學校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5
課堂報告 30
期中考 25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心媛

教育目標

學校社會工作的建置是教育改革不可或缺的一環,目的在於建構完整的學校輔導機制,協助學生完成學業。因此,本學期之課程之重點在於了解學校社會工作之目標與實務模式,並且討論在學校社會工作中會面臨的各項議題。 The build of the School of Social Work is an integral part of education reform, aims to establish a comprehensive school counseling, to help students complete their studies. Therefore, the focus of this semester's course is to understand the goals of the School of Social Work and Practice model, and to discuss the issues that will face in the School of Social Work.

課程概述

簡單來說「學校社會工作」就是將社會工作專業運用在以學校為基礎的生態系統中,協助學生及系統中的人都能得到適當的發展機會。《國民教育法》為學校社會工作進入校園輔導網絡提供了法源依據,也為學校社工啟動了專業制度化的發展契機。學校環境提供社會工作專業一個獨特的運作環境,藉由學校社工師與學校團隊成員及社區生態系統間的資源相互合作,往往能對學生及其所屬的家庭、學校帶來更適切的幫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勝義(2015)。學校社會工作概論:社工、心理、諮商的協作。台北:洪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學校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