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2738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個人成績。依據出席狀況和參與討論予以評分。
期中報告 30 個人成績。此為回家作業,由教師依據課程內容出題,同學們於期中考週構思與撰寫,並在5月4日課堂上繳交紙本報告。
辯論比賽 30 分組成績。依據授課教師選定的政策性辯論題目,進行辯論比賽。評分將由教師與同學共同決定。 比賽時間訂於:6/8、6/15、6/22。
辯論心得 20 個人成績。請針對辯論比賽(非自己分配到的主題)撰寫心得,約1500字。請於期末考週(6月29日)課堂上繳交紙本心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4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美淳

教育目標

【本課程大綱為暫定版,最終版授課教師將於首週課堂上提供。】 「社會」是什麼,它如何形成與運作?個人與社會有何關係,如何受到社會的形塑和框限?希望透過本學期的課程安排,能讓同學們管窺到社會學的研究旨趣與重要主題,學會使用社會學的方式來觀察與思考社會現象,進而,可以適度區辨社會學與法律學的不同視角。 在課程設計上,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由授課教師主講,簡介社會學的基本理論與重要主題,諸如:現代社會的形成、社會學的想像、文化、社會生活的結構、差異與不平等、偏差行為與社會控制、資本主義、社會變遷與全球化、社會運動與社會實踐。各主題的週次安排,詳見「四、各週主題」(第3頁)。 第二部分則安排了辯論比賽,在同學們分組後,以抽籤決定辯論題目與正反立場,並於後半學期的課堂上進行比賽。辯論題目主要為法律相關的政策性命題,例如:死刑存廢、安樂死合法化、性交易合法化、代理孕母合法化、通姦除罪化、大麻合法化、陪審團制、核電存廢等。希望同學們可以透過賽前準備、場上交鋒、賽後討論的過程,深化對於前述議題的理解與思辨。

課程概述

介紹社會學基本概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無指定閱讀文本。

如欲課外自習,可參考以下書籍:
——Johnson, Allan G.著,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譯:《見樹又見林》。臺北市:群學,2001。
——Bauman, Zygmunt著,朱道凱譯:《社會學動動腦》。臺北市:群學,2002。
——Mills, C. Wright著,張君玫、劉鈐佑譯:《社會學的想像》。臺北市:巨流,1995。
——王振寰、瞿海源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四版)。臺北市:巨流,2014。
——Neil J. Smelser著,陳光中等譯:《社會學》。臺北市:桂冠,1995。
——Ritzer, George、Goodman, Douglas著,柯朝欽、鄭祖邦譯:《社會學理論》(上下冊)。臺北市:巨流,2011。
——王宏仁等著:《巷仔口社會學》。新北市:大家,2014。
——戴伯芬等著:《巷仔口社會學2:性別如何形塑,又如何在行動中翻轉?》。新北市:大家,2017。
——潘美玲、王宏仁著:《巷仔口社會學3:如果贏者全拿,我們還剩下什麼?》。新北市:大家,201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