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3109 自然:飲食與疾病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及課堂表現 15
小考 25
期中考試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尚君璽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透過日常飲食習慣作為切入點,介紹相關的重要健康議題,包括食物傳染病、食物中毒、食品添加物、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希望在介紹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的同時,也提供相關的飲食知識,使同學們可以進一步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對飲食的選擇可以更有健康概念。在期中考之後的後半部課程,也進一步介紹研究判讀原則、糧食缺乏、營養不良、糧食浪費、日本食通信(社區支持型農業)、飲食與環境永續等議題,以更積極全面的觀點,深度思考我們面對飲食的態度。 課程內容包括體驗活動、主題探究、討論與反思。每次課程開始會藉著小遊戲或活動引發學生思考,提起學習動力;主題主要是依據教師自編講義、參考書的架構,運用簡報方式完整呈現,並配合適合的影片說明;最後透過小組夥伴的分享,帶領學生更深入思考議題的來龍去脈,以及尋求日常生活中可付諸實行的解決辦法。學習成果將以作業、書面報告、口頭簡報等方式呈現。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主要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及衛生福利部的最新網站訊息,以及相關的醫藥衛生文獻報導等資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飲食與疾病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