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3205 社會:多元文化教育與實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 10 學生應按時出席,並參與課堂上的活動與討論,如有事無法到課需依規定請假。請假次數不得超過4次(含)。
多元文化教育教學計畫 20 結合將來任教之科目設計融入文化素材之教學設計計劃。
讀書會—閱讀中的不平等偏見批判 20 針對讀書會的內容,以15分鐘分享讀書會的成果。 讀書會的報告形式自訂, 可以以drama、 interactive symposium、round table呈現。
線上閱讀回應 20 上課前寫下你讀到什麼,你想到什麼, 上傳至教學網站分享學習心得。
E檔案 10 將這學期的學期你在該科各項學習活動心得,以E檔案呈現。
學校中不平等議題探索 20 透過學校的實地田野調查,一則與教育相關議題,加以批判討論,提出你的看法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淑美

教育目標

1. 發現問題及瞭解問題,主要的學習活動是讓師資生從探索自己的文化開始,進而了解多元文化,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讓學生發現文化的差異及衝突。 2. 整理問題及深入理解。透過分析整理因台灣社會的社會經濟背景事實不同,及社會對族群的偏見與歧視,讓師資生深入理解因對文化差異在教育上所造成在的不公平、不正義。 3. 連結生活及行動。也就是師資生將透過規劃課程連結生活,提出對教育上的行動計畫,培養每一位師資生在教育上的改革有行動能力,而在擔任教職後成為一位多元文化教育種子老師,為教育工作上進行改革,實踐社會公平正義的理想持續努力。本課程的教學方法包括課堂講解討論分享、線上討論、閱讀文章、專家學者演講、影片欣賞、及小組發表。以下幾種方式: ◊ 教師重點講解:由任課教師對於重要(主要)概念的進行引導式的提 ◊ 示與講解。 ◊ 分組討論:由組長帶領全組進行,並指定記錄及口頭報告人。 ◊ 田野調查:學生自行尋找學校進行參訪,與學校人員進行交流及訪談老師學生,瞭解目前學習不利(霸凌 城鄉差距 貧富差距 隔代教養….)在學校情形。 ◊ 線上討論:學生必須經常上教學網站分享學習心得。 ◊ 線上觀看影片:利用教學平台隨選視訊系統播放有關偏鄉教育的影片。 ◊ 讀書會:選擇一本有關偏鄉教育的書籍閱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劉美慧、游美惠、與劉淑菁編著 (2016)。多元文化教育。台北: 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 Ramsey, P. (2004).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diverse worl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for young children. New York: NY: Teachers College Press.朱瑛&蔡其蓁譯(2004)。多元世界的教與學: 兒童的多元文化教育。. 台北市: 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3.偏鄉教育相關書籍
4. course reading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多元文化教育與實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