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3258 文明與經典:亞里士多德:論德與幸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隨堂考試
期末考 40 隨堂考試
平時成績 30 含書面作業、分組口頭報告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2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俞懿嫻

教育目標

「德」(virtue, arête) 與「幸福」是古希臘哲學家從蘇格拉底,經柏拉圖,到亞里士多德均認為最重要的倫理議題。其中亞里士多德的名著《尼各馬柯倫理學》(Nicomachean Ethics)更是有關二者最為詳盡細緻、體系完備的典籍。本課程選取英譯原典部分內容,使學生從中了解亞氏倫理學中「德」與「幸福」的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ristotle, Nicomachean Ethics, translated by W. D. Ross.
苗力田主編,《亞里士多德全集》第八卷,北京: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
俞懿嫻,(1991年10月)。〈亞里士多德的幸福論〉,《東海大學哲學研究集刊》,第一輯,臺中:東海大學哲學研究所編,頁177-194。
黃藿,《理性、德行與幸福---亞里士多德倫理學研究》,台灣學生書局,1996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亞里士多德:論德與幸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