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3392 多元與議題導向:地方創生:創新與創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缺席狀況 10 準時參與點名考,符合課程對 上課態度之相關規定及積極投 入課堂實務討論。請假請養成習慣於前一週以書⾯請老師簽核。無故缺席達5次,總成績以零分計。無故缺席1每次扣總成績2分,無故遲到每次扣總成績0.5分,全勤加5分。
課堂表現-Speak out,隨堂 預習 及反思小作業 20% 1.態度積極、專注,2.分 享,3.幫助他人學習,4.以0.5分為基本單位 20 1.態度積極、專注,2.分 享,3.幫助他人學習,4.以0.5分為基本單位
社區診斷自主探索計畫 10 1.社區探索行動計畫, 2.團隊會議及過程紀錄。
期中實作報告 25 1.口頭報告,2.築夢計劃書書面報告,3.海報展⽰,4.Catch your eye 微電影,5.⾃評互評。
雲端多媒體行銷 25 以微信公眾號及微電影呈現執行過程及記錄
期末實作報告 10 1. 校內外地方創生場域方案 執行之成果分享口頭報告 2. 校內外地方創生場域方案 執行檢討書面報告
茶葉品評一、二級國際證照為加分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台灣已經將「地方創生」訂定為重大國家策略,以解決人口結構在量在質上的危機。 為學生能在地方有效執行創生策略,協助國內外社區建立可永續發展之商業模式, 使年輕人可以深耕地方,繁榮地方並吸引人口回流,本課程將藉由建構學生地方創生知能, 並在實習場域中培養實務經驗及實作能力來產出具以及國際觀之地方創生跨領域人才。 課程具體目標:培養學生具有在社區推動及執行可獲利的商業運轉模式之規劃及執行 能力,簡述如下﹕ 1. 了解地方,資源盤點及把握市場需求脈動之能力。 2. 協助在地社區將人文地產景特色加以商品化之能力。 3. 整合地方及中央產官學相關資源之能力。 在執行上,將有下列具體措施﹕ 1. 由授課老師藉由實際案例來建構學生地方創生各層面之背景知識。 2. 透過研習台灣「百年講茶學院」建立國際茶知識證照制度,及創立品牌特色的創生過程,學習永續發展商業模式。 3. 學生真實參加「講茶學院」「茶葉品評一級、二級國際證照」的考照(自費),取得「台灣茶體驗經濟」的獨一能力。 4. 透過「大象生出水牛來」所整合的日本及台灣經驗,培養學生協助在地社區將人文地產景特色加以商品化之能力。 5. 以「南投縣竹山鎮」為實踐場域讓學生在教師及「小鎮文創」業師之指導下進行實作,以培養實戰能力。 6. 和大陸相關單位進行合作,使學生藉由暑假海外實習在地方創生之最前線進行實務之磨練。 本課程希望藉由提供學生地方創生的多元背景知識並建構其在海內外場域之實務經驗, 來對台灣及東亞地區目前所面臨之人口結構快速劣化之議題做出實際之回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課堂隨堂講義,請從教學平台下載,請每個人事先閱讀。
2、【有種生活風格叫小鎮】,何培鈞 著,2015,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必買教科書!
3、【風土經濟學:地方創生的21堂風土設計課】, 洪震宇 著,2019,遠流出版社。必買教科書!
4、【地方創生2.0】,神尾文彥, 松林一裕 著。2018,時報出版社。
5、【地方創生:觀光、特產、地方品牌的28則生存智慧】,木下齊 著, 2018,不二家 出版社
6、【社區設計】,山崎亮 著,莊雅琇 譯,2015,台北市:臉譜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多元與議題導向:地方創生:創新與創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