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5263 善與義務:生命倫理學專題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包含上課討論、出缺席狀況
期末堂上報告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作為上世紀70年代所興起的一門新學科,生命倫理學儘管發展的歷史短暫,但與其有關的事情卻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本課程針對生命倫理學中幾個重要的課題進行討論,期望透過這樣探索,帶領學生深入到相關課題的核心,引導學生思考人類應該未來應該如何面對生命倫理的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托馬斯.A.香農,《生命倫理學導論》,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2005年。
尉遲淦,《生命倫理》,台北:華都文化,2007年。
邱仁宗,《生命倫理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年。
李瑞全,《儒家生命倫理學》,台北:鵝湖出版社,1999年。
Stephen Holland, Bioethics, Cambridge : Polity Press, 2003.
Bioethics, edited by Justin Oakley, Farnham:Ashgate, 2009.
Bioethics: An Anthology, edited by Helga Kuhse and Peter Singer,Oxford, Blackwell Publishers Ltd., 2006.
波伊曼編,《生死的抉擇》,台北,桂冠出版社,1997。
波伊曼編,《解構死亡》,台北,桂冠出版社,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善與義務:生命倫理學專題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