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5264 價值與實踐:中觀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包含出席率、課前準備與課堂討論
期末論文 50 包含期末小型研討會論文發表(20%)、學期完整論文(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嚴瑋泓

教育目標

中觀哲學起源於約西元二世紀中葉印度佛教哲學家龍樹(Nāgārjuna)的哲學論證與著作,龍樹的哲學著作相當豐富,其中又以《中論》(Mūlamadhyamakakārikā)最具代表性。中觀哲學也於西元401到409年間由鳩摩羅什的傳譯而進入中國,對中國佛教哲學產生甚深的影響並奠定重要的理論基礎?作為大乘佛學的重要理論內涵之一的中觀哲學,是研究大乘佛學不可或缺的理論資源。本課程乃為在職碩士班設計,因此課程的目標在於透過地毯式地研習龍樹《中論》一書,引導同學們把握中觀哲學的核心觀點,並反思其中哲學論證與理由是否合理。除了《中論》的詩頌之外,特別引導同學深入閱讀鳩摩羅什漢譯的〈青目釋〉,此注釋書現僅存漢譯,並於中國廣為流傳,且在中國的佛學詮釋上產生相當大的影響,最顯明的例證是吉藏的《中觀論疏》,即是以〈青目釋〉為底本的完整注疏。此外,在課堂的動態歷程中,除了養成學生從文本中把握哲學問題的能力外,也透過課堂討論與論文寫作的訓練,培養學生獨立研究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後秦•鳩摩羅什譯,《中論》;《大正藏》冊30。

唐.波羅頗蜜多羅譯,《般若燈論釋》;《大正藏》冊30。

宋.惟淨,《大乘中觀釋論》;《大正藏》冊30。

釋印順,《中觀論頌講記》,新竹:正聞,2003。

吳汝鈞,《龍樹中論的哲學解讀》,台北:臺灣商務,1997。

Mark Siderits and Shōry Katsura 著、方怡蓉譯,《中觀:解讀龍樹菩薩《中論》 27 道題》, 台北:橡實文化,2015。

Louis de la Vallée Poussin ed. Mūlamadhyamakakārikās de Nāgārjuna avec la Prasannapadā Commentaire de Candrakīrti, Bibliotheca Buddhica No. IV, Tokyo: Meicho-Fukyu-Kai, 1977.

Kenneth K. Inada, Nāgārjuna: A Translation of his Mūlamadhyamakakārikā with an Introductory Essay, Delhi, India : Sri Satguru Publications, 1993.

David J. Kalupahana, Mūlamadhyamakakārikāof Nāgārjuna: The Philosophy of The Middle Way, Delhi: Motilal Banarsidass Publishers, 2006.

Mark Siderits and Shōry Katsura trans., Nāgārjuna’s Middle Way: Mūlamadhyamakakārik, Boston: Wisdom Publications, 2013.
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實踐:中觀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